鋼鐵脊梁挺舉遠山富路 ——國網朝陽供電公司5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側記

2019-12-17 10:43: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019年冬日,大遼西水瘦山寒,百姓生活漸入“貓冬”狀態。然而,就在這樣嚴酷的環境下,中電(朝陽)新能源有限公司、國網朝陽供電公司堅持奮戰,在朝陽市朝陽縣南部10個鄉鎮的崇山峻嶺中,挺起了一道道鋼鐵脊梁,矗起了一座座托天鐵塔,架起了一束束耀眼銀線,讓一條條連接未來、承載希望的“光明富路”在朝陽大地上精彩亮相。

鋼鐵脊梁挺舉遠山富路 ——國網朝陽供電公司5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側記

遼寧朝陽500兆瓦的光伏發電平價上網試點項目 攝影 蘇杭 

  一個首開先河的惠民項目

  2019年8月8日,由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投資29.17億元、備案容量500兆瓦的光伏發電平價上網試點項目,在朝陽縣南部廣袤鄉村開工建設。該項目涉及作業面積2.2萬畝,將給當地帶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對促進這裡的貧困人口長效、穩定脫貧意義重大。

  令人頗感意外的是,如此規模宏大、意義深遠的全新供電工程,要求完成任務的時限僅為常規建設週期的四分之一。

  這就意味著,在2019年年底前,必須使2座220千伏升壓站、50千米輸電線路、128基鐵塔以及140千米的35千伏集電線路建設任務一氣呵成。

  面對這項百年不遇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一向吃苦耐勞、善於攻堅克難的朝陽供電人,再次振奮精神,在朝陽縣南部的荒山野嶺,打響了建局以來最大的一場電網建設大會戰。

  一套倒逼出來的施工良策

  據國網朝陽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張健介紹,面對前所未有的工作壓力,他們對項目採用了“樹狀管理”:即把責任分解到人,每個節點都要有專人負責,全項目“枝幹”信息閉環,把好進度和品質關口。同時,業主單位、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要做到施工現場同進同出;當日問題當日處理,使物流配送、前期協調、施工組織、品質檢測這四個重要方面像擰麻繩一樣,始終形成“一股勁兒”,力保項目穩健推進。

鋼鐵脊梁挺舉遠山富路 ——國網朝陽供電公司5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側記

遼寧朝陽500兆瓦的光伏發電平價上網試點項目施工人員正在組立鐵塔 攝影 蘇杭  

  緊張繁重的施工,讓他們積累出一條經驗:“七分策劃三分幹”。前不久,自重170噸、容量250兆伏安的主變壓器開始吊裝作業。這個外型上有點兒頂天立地的大傢夥,是目前朝陽電網容量最大的一台主變。要在狹窄、崎嶇的山路上輾轉運進場地,困難與危險不言而喻。最終,他們以逆向思維尋找破解辦法:集中遼寧四家大件運輸公司齊聚工程現場,採用四台鏟車引拽牽引車,再由牽引車拖拽變壓器載重車,後面再用一台勾機頂住,形成“六車接龍”的合力。歷經一番“苦鬥”,終於讓這臺龐然大物成功就位。

  一座電業富民的歷史豐碑

  據介紹,這個與眾不同的5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將一舉為朝陽縣增加土地租賃收入1.2億元,拉動固定資産投資約20億元,每年可增加稅收約4000萬元。此外,建設期及運行期還可提供3000人次就業,直接帶動約4000名貧困人口長效、穩定脫貧25年。

鋼鐵脊梁挺舉遠山富路 ——國網朝陽供電公司5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側記

遼寧朝陽500兆瓦的光伏發電平價上網試點項目迎來清晨第一縷陽光 攝影 蘇杭

  實際工作中,朝陽縣供電公司積極發揮屬地化優勢,提出了打造“平安、優質、綠色、陽光、共贏工程”的響亮口號,成立了前期徵佔地領導小組,落實了縣鄉鎮村三級職責;發揮屬地作用,依靠協同作戰,連續攻堅,僅用45天就完成220千伏輸電線路45基、35千伏集電線路290基鐵塔基礎佔地補償協調任務,他們依法依規,協調解決突發受阻132處,為年底項目發電並網奠定了堅實基礎。隨著相關工作的穩健推進,施工過程中涌現出了以發展建設部主任郭洋為代表的一批優秀員工,展示了新時期朝電人的嶄新形象。

  該項目投運後,將給這片土地上日趨活躍的“161工程”項目以及多种經濟發展帶來堅強保障。至此,國家電網人的初心使命正與當地百姓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夢想有機融合,成為新時代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一道奪目風景。(文 楊寧 蘇杭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