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校企合作拳拳見真招

2019-12-23 13:41:4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遼寧:校企合作拳拳見真招

  寒冬時節,坐落于遼寧省丹東市新區的曙光汽車集團廠區內,黃海汽車工程學院首批招收的176名學生正在接受車間師傅的言傳身教。他們不僅學習在廠區一線,住宿、生活也在廠區內。

  2019年6月,由遼寧機電職業技術學院與曙光汽車集團新的控股公司華泰汽車集團合作成立的股份制二級學院——黃海汽車工程學院成立。根據辦學協議,校企雙方共同商定人才培養目標與培養規格,共同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共同進行授課和人才培養;遼寧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在經費方面保障黃海汽車工程學院與其他院係享有同等待遇。

  作為中國老工業基地,遼寧對高技能人才有著迫切需求。遼寧省教育廳將“面向遼寧振興發展的職業教育‘引校進企’辦學模式改革”作為2019年“廳長突破項目”重點推進,打好“組合拳”,著力構建新時代校企協同育人、産教深度融合的職業教育辦學模式,加快形成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同頻共振、良性互動發展格局,助力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打好改革拳,強化校企合作運轉力

  “推動職業教育辦學格局由政府舉辦為主向企業辦學為主轉變,形成以企業為重要辦學主體的現代化辦學格局,通過購買服務、委託管理等方式,支持企業參與公辦職業學校辦學。”2019年4月,《遼寧省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出臺,其中有關職業教育辦學格局變化的內容,道出了“引校進企”辦學模式改革背後的邏輯。

  在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共識下,目前,黃海汽車工程學院已先後獲得企業投資3000余萬元。“與企業進行深度合作,不僅開啟了校企合作辦學的新路徑,也為學校發展注入了活力。”遼寧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忠誠説。

  同樣是依照“引校進企”的辦學思路,2019年4月,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與新希望集團遼寧新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産業學院,雙方根據需要設立兩個“新希望生豬領域方向班”,每班招收40至50人,校企共同培養,理論和實踐教學均按企業標準進行。目前,該公司在遼寧省康平縣、法庫縣、彰武縣等地建設的年出欄400萬頭生豬項目即將投入生産,成為“新希望生豬領域方向班”學生的學習實訓乃至就業基地。

  此外,遼寧省交通高等專科學校與瀋陽沈飛民品工業有限公司共建的沈飛民品學院、由瀋陽市政府投資建設的瀋陽職業技術學院瀋陽中德學院,均獲得了來自企業或政府的千萬元級以上投入。

  同時,遼寧省還以專業群為載體,與規模以上企業校企共建産業學院54個,推動職業院校與行業企業形成命運共同體。

  鼓勵企業和社會力量參與興辦職業教育,為遼寧職業教育校企合作打開了一片新天地。據統計,一年來,“引校進企”拉動企業投入1.98億元用於職業教育辦學。

  打好政策拳,增強校企雙方凝聚力

  回想起2017年11月瀋陽中德學院掛牌成立的場景,瀋陽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張黎明仍然十分激動。在他看來,市委、市政府劃撥80畝教學用地,出資建設瀋陽中德學院,足見對職業教育的重視程度。

  作為瀋陽職業技術學院二級學院,瀋陽中德學院在引進德國“雙元制”培養模式基礎上,探索瀋陽本土化人才培養範本。這裡的學員具有學徒、學生雙重身份,在學院,他們是學生,重點解決“為什麼這麼做”的問題;在企業,他們是學徒,重點解決“怎麼做”的問題。

  瀋陽中德學院成立兩年來,已獲得多家外企青睞。據瀋陽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王久成介紹,寶馬、德科斯米爾、德瑪吉、西門子、博世力士樂等世界級企業紛紛與學校簽約合作,不僅致力於人才培養,更有建設企業工業4.0創新技術中心等深入合作意向。

  《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深化産教融合的實施意見》《遼寧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推進職業教育校企合作的意見》《遼寧省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遼寧省關於深化教師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見》……為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向深入,近年來,遼寧密集出臺利好政策,鼓勵校企雙主體育人。這些利好政策在提供保障的同時更激活了思路,遼寧省高職院校目前正積極探索雙元育人培養模式,校企合作辦學呈現百花齊放之勢。

  遼寧醫藥職業學院在校內建立“東方美現代學徒制醫學美容技術專業育人基地”,在企業建立“東方美現代學徒制醫學美容技術專業實踐基地”,實現人才培養、技術開發、技能鑒定、對外服務一體化發展;

  遼寧交通高等專科學校與明日宇航共建校廠一體的校內外學徒培訓基地,實現了校內實訓基地生産化和校外實訓基地教學化的“兩化融合”;

  遼寧生態職業學院與合作企業共建網絡實訓室、通信技術一體化實訓室和通信技術融合實踐服務基地,搭建了學訓一體化“雙平臺”;

  遼寧金融職業學院在校內設立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室,並把課堂搬進企業,使企業的營業場所成為學生教室,構建了學校和企業共同培養學生職業素養的“雙環境”;

  遼寧石化職業技術學院提供資金、盤錦浩業化工有限公司提供技術、錦州石化公司提供場地,三方共建石油化工輕烴加工生産型實訓基地,實訓産品和教學案例80%以上來源於真實生産;

  ……

  據統計,截至目前,遼寧省共有校企共建職業培訓中心47個、公共大型實訓基地10個、推進現代學徒制試點項目40個;全省高職院校共與8000家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簽署合作協議5031份,校企共建實習實訓基地5804個;上一年度企業訂單培養學生近1.5萬人,接收頂崗實習學生超4萬人,接收畢業生就業超2萬人,雙元育人機制初步形成。

  數字是抽象的,但數字背後,遼寧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向深入的腳印清晰可見。

  打好品質拳,提升服務産業貢獻力

  遼寧交通高等專科學校有一個令自己驕傲的數據——遼寧省內交通建設、汽車裝備、物流等産業生産一線技術、管理骨幹65%以上是該校畢業生。“在多年辦學實踐中,學校始終堅持聚焦國家戰略,服務遼寧發展。”遼寧交通高等專科學校黨委書記張亞軍説。

  多年來,遼寧交通高等專科學校堅持聚焦企業創新發展需求,依託學校在交通領域技術研發與積累的基礎優勢,聯合行業領先企業共同搭建技術技能積累與創新服務平臺。學校陸續建立的交通部綜合甲級資質公路工程試驗檢測中心和公路工程建設監理公司、遼寧省橋梁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與道橋工程應用技術協同創新中心,以及智慧網聯汽車技術與軌道交通技術等7個校級研究所,年均開展應用研究、技術開發、技術服務項目近百項,技術服務合同年均金額近3000萬元。由校企共同研發的季凍區水泥混凝土快速修補、橋梁體外預應力加固等新技術,年均為相關企業節約維修成本2000余萬元。

  在遼寧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光機電技術應用中心,記者看到,一面丹東惠凱感應器有限責任公司贈送的錦旗高高懸挂。惠凱公司近年由於産品更新換代速度慢,逐漸失去競爭優勢,市場份額不斷降低。受丹東科技局委託,遼寧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組織技術團隊對惠凱公司進行科技幫扶,通過升級改造多款老産品,有效降低了産品成本,提升了産品功能,優化了生産工藝。經過半年市場檢驗,産品返修率明顯降低,銷售量猛增,企業效益顯著提高。

  “遼寧全面全方位振興發展急需的是人才和技術。職業教育要為企業升級發展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技術難題,做到讓企業離不開、業內都認同。”遼寧省教育廳副廳長花蕾説。

  據不完全統計,一年來,遼寧省職業院校累計為企業培訓員工超41萬人次,技術服務到款額1.05億元。

  “未來4年,遼寧職業教育將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堅持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堅持工學結合、知行合一,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職業教育模式,引導社會各界特別是行業企業積極支持職業教育,形成由政府辦學為主向多元主體辦學轉變的職業教育新格局。”遼寧省教育廳廳長馮守權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