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東港草莓“紅”遍大江南北

2019-12-30 14:16:1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這個冬天,東港草莓再次新鮮上市,也再一次被送上“雲端”。

  11月26日,順豐快遞在丹東東港市舉辦草莓寄遞行業解決方案暨推介會,對東港草莓寄遞進行革新升級,小草莓坐上“頭等艙”,享受全程溫控優待。

  12月10日,京東物流也在東港市召開了草莓供應鏈解決方案推介會,徹底解決運輸途中因溫差變化、碰撞等造成草莓變質或凍損問題。

  物流巨頭紛至遝來,足見小草莓市場影響力之大。以産地採包、物流配送、産銷對接等方式對草莓“出行”全程呵護,必將助力東港草莓“飛”得更遠。

  創新驅動提升核心競爭力

  在丹東流行著這樣一句話——全國草莓看丹東,丹東草莓看東港,東港草莓看椅圈。

  12月23日,記者走進擁有“全國設施草莓第一鎮”美譽的椅圈鎮,放眼望去,田野裏的草莓溫室大棚一排接著一排。

  椅圈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椅圈鎮陽光充足、晝夜溫差較大,海上溫濕氣流和山區冷濕氣流交匯形成獨特的小氣候,為草莓生長和發育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目前,椅圈鎮草莓種植面積達2萬多畝,擁有設施草莓大棚5000多棟,去年産值達8億多元。

  在玖玖家庭農場,工人們正在溫室大棚內採摘成熟草莓。農場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草莓上市時間比過去提前了一個月,眼下已大批走貨。

  草莓提早上市,是技術創新的結果。當地普遍採用低溫預冷促早熟技術,在8月份草莓育苗期間,通過人為製造低溫條件,最終實現早開花、早結果、早上市。

  “這幾年,依託資源優勢,東港市在堅持創新驅動、做大總量的同時更加注重提高品質,並在增加産品附加值和品牌推廣上下功夫,不斷提高草莓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讓東港草莓品牌走向全國。”東港市委書記姜乃東説。

  為提高産業含金量,近年來,東港市在適度規模經營、推進綠色發展等方面做足文章,同時“借梯登高、借智興市、借力興業”,成立草莓研究院,建立東港草莓院士專家工作站及遼寧草莓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與國外多位草莓專家及國內多所大專院校、科研院所保持技術合作,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推廣,使東港成為全國草莓産、學、研科技成果推廣中心。

  與此同時,政府不斷加大對草莓産業的扶持力度,調動農民發展草莓生産積極性,設施建設規模逐步由零星分散向集中連片發展,種植結構由過去一家一戶為主向專業化、特色化、集約化轉變。目前,全市擁有草莓專業合作社324家,家庭農場49家。

  上下聯動增強品牌綜合實力

  走進十字街鎮赤榆村聖野漿果專業合作社的草莓大棚,拿起手機掃描大棚裏的二維碼,棚內草莓從育苗、施肥、用藥,到採摘、出售,整個過程都被平臺監控、記錄,小草莓有了自己的品質“身份證”。

  “除了供應國內市場,我們的草莓已走出國門。今年草莓冷凍果已出口400多噸,元旦過後,還將有四五十噸的鮮果陸續出口。”聖野漿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馬廷東介紹。

  近日,東港成功獲批遼寧省唯一的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中央財政將提供獎補資金,用於支撐東港草莓産業發展。

  “我們將以創建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為契機,在堅持品質優先的基礎上,建立多渠道多層次的草莓品牌宣傳與市場推廣體系,進一步提高公眾對東港草莓品牌形象的認知度和美譽度,擴大東港草莓的市場份額,帶動更多農民增收致富。”東港市市長劉洋説,園區通過建設倉儲、深加工等項目,將對東港草莓延伸産業鏈發展起到完善和穩固作用。

  記者了解到,東港市已規劃前陽、長山、椅圈、十字街、馬家店5個鄉鎮及新城街道作為産業園發展區域。在産業園項目規劃中,將重點建設草莓分選工廠、交易市場、深加工工廠、配肥工廠、育苗工廠及發展草莓科技項目。産業園建設將有力推動東港草莓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現代草莓産業科學技術發展和應用,提升東港草莓産業綜合效益和産業競爭力。

  11月13日,由省政府主辦的2019遼寧優質特色農産品華東地區推介會在第十二屆亞洲果蔬産業博覽會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辦,東港草莓驚艷亮相,吸引眾多“粉絲”。同月,在第十七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上,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評審結果對外公佈,東港草莓榜上有名。

  從引入品種到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草莓生産基地,如今,東港草莓已形成生産、加工、銷售一條龍,貿、工、農一體化的産業鏈條,品牌價值達77.5億元,位列全國第一。

  小小漿果不僅為農戶打通致富渠道,還興起一批草莓加工企業。東港現有草莓深加工企業42家,通過HACCP認證企業4家,億元規模以上企業4家,已形成以廣天食品、菀豐食品、港島草莓酒業為主的加工産業集群。精深加工産品16個系列共30多個品種,包括草莓罐頭、草莓酒、草莓醬及凍品顆粒等,主要出口至歐洲及日、韓、俄羅斯等國家,深加工産品出口額佔全國同行業90%以上,每年加工草莓製品近4萬噸,出口創匯3500萬美元。

  電商銷售給草莓産業插上翅膀

  隨著産業不斷擴張、産量逐年攀高,銷售方式急需不斷變革創新,東港草莓産業如何借助“互聯網+”的東風,實現品牌拓展與效益提升成為重要課題。

  2015年,東港市委、市政府緊緊抓住“互聯網+”快速發展的有利契機,採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啟動電子商務工作,成立了電商推進工作領導小組,以五大地理標誌産品為主,草莓産業先行,帶動其他産業農産品快速發展。

  “通過各種電商平臺,加強與電商、微商的合作,銷售形勢一路向好。近期,我們基地每天採摘3000公斤左右草莓,90%是通過線上銷出去的。” 馬廷東告訴記者。

  草莓果壁脆弱,磕碰受損後容易腐爛,運輸途中自然溫差變化也易造成草莓變質或凍損。針對這一問題,一些物流企業從産地採包、物流配送、産銷對接等方面對東港草莓寄遞進行革新升級。

  依託淘寶、京東等電子商務平臺,積極發展“互聯網+”業務。電商的發展,不僅解決了草莓難賣的問題,而且帶動了當地農民增收,草莓平均單價提高約30%,農民平均增收超過25%,推動了全産業鏈的轉型升級和加快發展。目前,東港草莓電商銷售佔銷售總量60%以上,設施草莓90%鮮果採用精包裝銷往全國大中城市。( 記者 黃寶鋒 蔡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