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片區十余項制度創新成果屬全國首創

2020-01-03 10:19:1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著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十余項制度創新成果屬全國首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2880fbd-12cd-412c-8ddf-80adcc94b31e

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正成為城市對外開放新引擎。(資料片)

  2019年,大連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認清形勢、堅定信心、乘勢奮進,全力把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提升對外開放水準的新引擎,推動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物流中心建設的助推器。

  全年累計總結30項制度創新事項,其中全國首創的制度創新成果達十余項,經第三方評估已形成創新案例20項。“進境糧食全流程監管”入選第五批全國複製推廣經驗,“海關歸類智慧導航體系”入選全國自貿區“制度創新十佳案例”,一系列有“成色”的制度創新成果持續提升試驗層級並釋放紅利,成為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引擎。

  圍繞政府職能轉變、投資貿易便利、金融開放創新、東北振興及東北亞開放合作等重點任務,大連自貿片區堅持成果導向,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2019年在全國第三批7個自貿試驗區共21個片區中,率先完成了《遼寧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119項全部改革試點任務,為遼寧自貿試驗區在全國的排名靠前提供有力支撐。同時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全力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提升開放水準。

  以標準引領“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國首創“五位一體”商事登記確認制,實現無人審批、智慧確認,執照立等可取;全國首創“主體資格行政確認規劃標準化”,變“人工審核”為“標準適用”。成功申請“企業全生命週期一窗受理”國家基本公共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通過建立企業信用標準體系、全鏈條監管標準體系和審批系列標準體系,徹底取消自由裁量權,實現行政審批的“標準化、可預期”目標,營業執照最快25分鐘立等可取。全國首創“政銀一體化”制度,實現政府與銀行數據互聯互通;全國首創“危化品經營許可信用承諾制”,符合條件企業辦證從法定40日變為當場領證;推出“施工許可信用制”“訂單式消防服務”“帶方案掛牌、用地出讓和規劃批准同步進行”等創新舉措,將規劃審批辦理時間壓縮至少20天。

  以問題為導向,進一步加強與海關、海事、邊檢等部門合作,推進貿易便利化自由化改革,努力提升口岸開放水準。

  全國首創“以審代查”和“非侵入式稽查”海關稽查制度,實現不見面“無感稽查”;全國首創“平行進口汽車轉口保稅增值服務”,實現進口汽車保稅裝潢,助推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全國首創口岸危險貨物“謊報匿報四步稽查法”,大幅度提高海事稽查精準度,降低對守法企業干擾;全國首創加工貿易監管新模式,將原來的“以合同為單元”改為“以企業為單元”,同時疊加6項信任監管制度,簡化審核作業程式,取消了13個業務環節,實現“秒”審核,促進內銷便利化,大大減輕企業的資金週轉壓力。在全國率先推出保稅船供油“集出分供”“兩倉調劑使用”監管新模式,顯著提升保稅船供油效率和倉儲罐利用率,大幅度降低了企業運營成本。同時積極探索金融創新,推出“多途助貸”金融創新“組合拳”,精準對接企業和市場需求,破解了小微出口企業融資瓶頸,增強了金融機構和企業的融資、投資信心。

  在第三批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總體排名中,大連自貿片區位居前列,創建出開放新優勢,促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加速推進,打造開放型産業體系。

  2019年,企業入駐片區踴躍,日均註冊企業40多家,全年新增註冊企業8500余家,同比增長67.8%。跨境電商産業進一步壯大,跨境電商監管體系運轉順暢,致通供應鏈等十余家跨境電商倉儲企業入駐園區開展業務。目前,大商天狗、有讚、拼多多等知名電商平臺入駐園區,中石化易捷跨境、首農供應鏈、越洋物語、萬眾雲倉、辣蘋果、毅都等本地平臺加快發展,首農大連跨境生鮮産業園、大連自貿試驗區日本食品交易中心開業。松下電池二期、萬緯産業園、豐樹産業園、大連國際先進裝備博覽中心等項目竣工,東芝機車動力電池、科達利、唯品會大連運營中心、毅都冷鏈水果交易中心等項目開工建設,松下電池三期簽約,並助推國航恢復大連—仙臺航線和日本全日空開通大連—東京羽田航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