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撐起了“脫貧夢”

2020-01-14 16:52:51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換上統一的工作服,戴上一次性的手套、口罩和帽子,擦上酒精消毒,給菌棒注菌……一大早,天還沒亮,家住遼寧省開原市林豐滿族鄉魏家村的郭穎就來到了村裏的香菇種植合作社上班。

  郭穎今年63歲,曾是村裏有名的貧困戶,老伴由於車禍造成癱瘓已經臥床40多年了,前些年家裏就靠郭穎一個人種地維持生活,每年收入僅有1000多元。“早就想出去打工,但是老伴離不開人,而且我年紀也大了,到哪兒也沒人要。”郭穎説。

  “魏家村地處山區,林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積不足2畝,多年來,村裏沒有集體收入,村民主要靠種玉米維持生活。在魏家村,像郭穎這樣的貧困戶有近百人。”魏家村黨支部原書記魏俊田説。

  “要讓貧困戶真正實現脫貧就要發展産業。”2017年,魏家村村兩委經過多方考察,發現這裡的溫度與濕度適宜香菇生長。在鄉里政策和資金的支持下,當年年末,村裏成立了香菇種植合作社,建起了40棟香菇大棚。

  香菇扶貧項目的啟動,讓郭穎這樣的貧困戶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這是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郭穎説。

  魏俊田告訴記者:“大棚裏最多時有30多位貧困戶同時做工,平均每人每天能有100元的收入。”

  由於香菇種植見效快,魏家村的香菇種植合作社2018年年底産量就達到100多萬斤,産值達到200萬元,在這裡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收入增加了2000元。

  第一次種植香菇就見到了效益,村裏立即著手擴大種植規模。2019年,魏家村引資200萬元再建40棟大棚,全村大棚數量達到110棟,年産量達到180萬斤,總産值500多萬元。目前,魏家村的香菇已經銷售到全國10多個省份,今年有望實現出口。

  走進魏家村,100余棟標準化香菇大棚在大田裏次第排開,走進大棚,菌棒、菌種整齊地擺放其中,陣陣菌香撲面而來。如今,魏家村的香菇扶貧項目在菌棒研製、技術指導、規範管理等每個環節都不斷優化升級,全産業鏈已具雛形。

  如今,魏家村的脫貧指標全部達標,實現了整村銷號。郭穎一家也隨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郭穎已經成為合作社裏的技術能手,倒垛、扒袋、採菇、注菌等工作樣樣嫺熟,僅2019年就收入2萬多元。

  “現在扶貧政策這麼好,在家門口就能把錢掙了,生活越來越有奔頭。”郭穎説。(記者 丁非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