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15項重點民生工程全部完成

2020-01-15 09:16:4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政府主動過緊日子 保障群眾過好日子大連15項重點民生工程全部完成

  記者1月13日獲悉,大連市近日對外公佈的2019年重點民生工程項目完成情況統計表表明,去年全市15項重點民生工程全部完成,其中“完成暖房子改造100萬平方米”“新增燃氣用戶9.8萬戶”“新建通屯油路350公里”“大中修通屯油路400公里”等16個具體的民生項目提前或超額完成全年任務,佔項目總數的64%。

  在高品質兌現民生承諾的背後,去年有兩組吸引人眼球的數字:全年一般性支出壓減14%左右,“三公”經費壓減3%以上;市財政用於民生支出佔全部支出的71.6%,比上一年提高2.6%。由此看出,大連市繼續堅持民生優先,為讓群眾過好日子,政府主動過緊日子,把財政的每一分錢都用在了刀刃上。

  抓好民生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的頭等大事。為做實做細重點民生工程,大連市制定公開掛牌督辦實施方案,科學調度、統籌安排、強力督辦、狠抓落實。在項目推進過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推動項目落實,深入項目現場協調解決難題。市政府督考辦採取掛牌督辦形式,對工程項目全程進行跟蹤推進,對項目實施地區和牽頭責任部門定期督導、實地督查督辦,並將落實情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推動各項民生工程有效落實;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一把手”負責制,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注項目進展,助力織密編牢民生保障網;新聞媒體、政府網站按月向社會公佈民生工程項目進展情況,接受社會監督,形成推動項目實施的強大合力。

  圍繞群眾最為關心的就業問題,大連市印發《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的通知》等10項政策,2019年發放援企穩崗、創業孵化、就業困難人員補貼近2.4億元,開展技能培訓3.4萬人次,實現失業人員再就業13萬人,幫助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7萬人,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城鎮新增就業11.5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2.63%。

  為強化社會保障,大連市逐步健全社保體系,建立全市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制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財政補助標準提高至每人每年610元。城鄉低保標準達到每人每月720元和500元,分別增長4.35%和6.38%。城鄉特困人員基本生活、優撫對象撫恤補助、孤兒基本生活養育等標準全面提高……

  2019年大連市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出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等發展規劃,當年新開辦公辦幼兒園15所,新認定普惠性民辦幼兒園19所,新增公辦普惠幼兒學位6000個;新建義務教育學校10所,消除“大班額”187個。“健康大連”建設進一步加快,分級診療和醫聯體建設紮實推進,被國務院評為“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效較為明顯的地方”。成功舉辦國際馬拉松賽、國際徒步大會等品牌賽事50余項,全方位展示大連形象,體現城市文明、活力和人文風貌,提升城市影響力。(記者 呂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