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穩中求進 高品質發展 盡責履職 以人民為中心

2020-01-07 19:53:1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1月6日,出席政協瀋陽市第十五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的全體委員,繼續協商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協商討論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及市政府其他工作報告。

  經濟發展穩中求進

  邁出振興堅實步伐

  曲道奎委員細心地發現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轉變,即在部署新一年的工作部分下了大功夫。這個變化不是簡單的篇幅增多,而是體現在新的政府管理理念、治理能力、管理方式越來越具體、越來越客觀、越來越能務實,是政府工作作風的一個新轉變。

  劉海巍委員説,政府工作報告反映了政府對全市經濟發展穩中求進的總體思路。就自己所在的物流行業來看,物流是一個城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建議政府在扶持基礎産業的同時,倡導綠色物流,加大對瀋陽經濟區物流一體化的扶持力度,促進地方經濟的整體提升。

  抓住瀋陽文化

  規劃冰雪旅遊整體開發

  王強委員建議,瀋陽應該依託濃厚的歷史文化,開發具有滿族特色的冰雪旅遊娛樂項目,通過冰雪旅遊産品來了解旅遊客源地和旅遊目的地之間的文化差異,增強遊客對旅遊目的地文化的了解和城市形象的認知度,提高對遊客的吸引力。瀋陽應該根據現有的滑雪場及其他冰雪旅遊景區的主體形象進行設計和整體發展規劃,杜絕重復建設。紀念品的開發及銷售也應將瀋陽冰雪旅遊納入其中,使瀋陽的冰雪旅遊文創發展成具有一定影響力和代表性的特色旅遊産業。

  建設數字化城市

  構建醫養結合養老體系

  白旭委員建議加快政府數字化轉型,優化營商環境,助力瀋陽經濟振興發展。借鑒國外數字政府評估體系,從政府治理精細度、公共服務體驗度、數據共享與開放價值度、制度規範包容度以及數字基礎設施感知度等方面構建評價指標體系,形成系統科學、多維度、可操作的框架,積極引入第三方機構定期對政府績效評價進行監督評估。

  劉嵐委員建議以居家為基礎,以社區為依託,以機構為補充,構建醫養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採取小投入大收益的醫養結合模式,對規模較大的養老福利中心,要內設康復醫院、護理醫院、老年病區等醫養一體機構,滿足老年群體的需求。對規模小的養老機構,通過與專業醫療機構合作,要設立診所、衛生所、醫務所等小型醫療機構,在藥品種類、醫療檢查設備、醫療技術等方面向老人提供方便、全面的醫療服務。

  積極化解矛盾

  弘揚社會公平正義

  顏鴻飛委員認為,“兩院”工作報告全面客觀、實事求是地總結了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作了客觀分析,對2020年重點任務作出了部署和安排。“兩院”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工作目標,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自覺踐行司法為民宗旨,積極滿足和回應人民群眾對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

  柳青峰委員表示,“兩院”工作報告內容翔實,真實反映了“兩院”工作取得的成效。尤其是市法院在工作中,通過第三方避免、化解醫患糾紛;瀋陽市人民調解委員會開展的醫院醫療責任險投保工作,通過醫療責任險的方式進行理賠,極大地緩解了醫患雙方的衝突。希望市法院繼續為醫療糾紛調解組織配齊、配強力量,儘快把糾紛化解在初期。

  以法治化營商環境

  助推高品質發展

  齊鑫委員表示,市檢察院工作報告提到,瀋陽積極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樹立依法平等的司法理念,為民營企業提供法律服務,最大限度保護企業正常經營。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提到,過去一年,瀋陽採取了優化營商法治環境、推動改革創新、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等新舉措。

  吳輝委員在討論“兩院”工作報告時談到,去年最高人民法院下發了“一號文件”,提出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企業家創新創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這個文件提高了對於企業家權益的保障水準,增強了企業家人身財産安全感。他建議瀋陽市司法機關在執行法院判決時,既要維護債權人的合法權益,也要考慮到企業的長遠發展,做好兩方面的平衡,讓企業能夠在市場競爭的大潮中生存發展下去。

  丁辰、張譯珊、張成銘委員認為,2019年,市法院積極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繼續強化執行聯動,從源頭上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措施得當、效果顯著。建議市法院要著眼進一步發揮綜合手段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

  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

  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趙玉來委員認為,“兩院”工作報告實事求是地反映了瀋陽市法、檢兩院一年來取得的工作成效。報告中亮點頻現,比如以人民為中心,全力維護社會安全穩定,依法懲治暴力犯罪、搶劫盜竊詐騙等犯罪,辦理了一批社會高度關注的大案,為沈城平安作出了巨大貢獻。

  陳長蘭、王永生、安亮委員表示,2019年,市檢察院以貫徹“一號檢察建議”為重點,向4900余名幼兒園園長、幼師代表及兒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建議檢察機關繼續加大法治宣傳力度,依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增強未成年人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孟凡彬、林峰委員建議市法院應持續關注環境保護工作,積極推動環境資源審判機制改革;建議市檢察院繼續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為百姓營造和諧安寧的環境。

  劉鵬委員表示,過去一年,在拓展司法公開縱深度方面,市法院開展了“深化司法公開年”活動,並在立案、審判及執行環節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他建議瀋陽應進一步深化司法公開,使其形成常態化。(記者 張晶 李莉 邱菊 梁馨月 何強 葉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