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冠肺炎醫療廢物污染環境 瀋陽編制應急處置預案

2020-02-11 13:22:5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近日,瀋陽市生態環境局組織編制的《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醫療廢物污染環境應急處置預案(試行)》(以下簡稱《預案》)正式發佈,《預案》經過遼寧省市6名環境應急專家兩次評審並獲得一致通過。

  2月10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從瀋陽市生態環境局獲悉,《預案》完善了瀋陽市生態環境應急預案體系,補齊了醫療廢物專項應急預案短板,彌補了醫療廢物專項應急預案空白。

  《預案》在編制過程中,重點結合了生態環境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管理與技術指南》相關要求和瀋陽市醫療廢物處置的工作實際,編制了風險預測、風險控制、應急處置、應急監測、信息報告、應急終止、後期處置等10個方面的內容。

  尤其是《預案》有針對性地構設了醫療廢物接收、運輸、儲存、處置等環節的12項風險情景,並依此一一設定了風險控制與應急處置措施,同時明確了專項應急指揮體系,加入了涉疫醫療廢物處置要點、信息報告、應急保障和運輸專線設定等內容。

  此外,《預案》還增加了緊急情況發生時如何處置、何人處置以及處置程度等內容,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間以及今後一段時期,醫療廢物無害化處置工作的安全運行。

  瀋陽市生態環境局還組織指導15個屬地分局結合屬地實際情況,編制本級專項應急預案,積極做好市區兩級應急預案、應急準備和應急處置工作對接。截至目前,全市1個市級預案和15個轄區級預案已編制印發。

  下一步,市生態環境局將組織指導屬地分局採取“背靠背”應急演練、桌面推演和實戰演練等方式,針對疫情防控開展應急演練,為阻擊疫情、做好醫療廢物無害化處置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