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公墓:讓我們替代家人送去尊重

2020-04-02 13:44:44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清明前夕,記者來到花園公墓,在群山環繞中顯得格外清秀。記者從丹東市民政局了解到,清明節期間,花園公墓將舉行公祭活動,由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代逝者家屬開展祭掃活動、敬獻鮮花。同時,市民政局網站設立“網上祭祀”欄目,有需求的市民可以通過“網上祭祀”寄託對已故親人的哀思。 

  沒有了“現場祭掃”是不是就不能更好地懷想親人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其實祭祀親人的方式有很多,而此時恰是推行新式祭奠方式的最好時機。

  懷想故人,是每一個人最純凈的情愫。而對故人的思念,並不只是只有現場祭掃一種形式。採訪中,花園公墓管理所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花園公墓通過自身發展,不斷探索新式的文明祭奠模式。進入新時代,我們可以用於表達心情的方式越來越多。祭奠親人未必需要燒紙,可以選擇用音樂和鮮花去追憶故人,這也是當下人們表達哀思的最好方式。

  在環繞花園公墓的路上,記者感受到文明祭奠、綠色祭奠、生態祭奠在這裡都得到充分體現。陪同記者的負責人介紹,2020年清明節“理性寄思 文明祭祀”倡議書倡導廣大市民防控疫情,遵規祭掃;傳承美德,網絡祭掃;保護環境,綠色祭掃;多行孝道,節儉祭掃。

  每年前來花園公墓祭祀的人多達十余萬人,突然間實施封閉,怎麼樣去做解釋?這位負責人介紹,在今年正月十五開始,公墓就已經實施封閉,經過兩個多月的宣傳,大多數的用戶都能夠理解目前所處的環境,另外,我們對每一名職工都做了政策培訓,就如何對待用戶的用語和解釋上做足文章。前天,深圳的一位用戶給我們來電話想通過我們為他的故人獻一束花。根據這位用戶的需求,我們滿足了他的要求,並且把圖片傳遞給他。“我們一方面需要耐心做好相關政策解釋工作,充分做好用戶思想工作,依法依規、平穩有序;更要嚴禁用簡單粗暴、蠻幹硬推的工作方式推諉。確保不因為公墓的封閉而引發和激化矛盾。”這位負責人説。

  今年的清明節,花園公墓為廣大群眾帶去了有溫度,更具人性化的服務及和諧文明的祭掃環境,通過制定清明節實施預案、人員調整動員、部署任務、節前宣傳等一系列工作迎接這次“大考”。能否圓滿做好清明節服務群眾文明祭掃工作,將成為對公墓服務水準的一次全面衡量與檢驗。為了搞好墓區的管理,花園公墓採用智慧設施,強化對墓區的各個角落的監察管理,目前實現了監控全覆蓋,從而有效地保證墓區各種設施的安全。時近中午,十幾位身著迷彩服的工作人員從各個墓區走來。花園公墓負責人告訴記者,清明節前,他們對公墓的所有墓穴進行了檢查和環境清理,越是封閉,就越要把墓區管理好,這樣才能讓用戶放心、滿意。同時,他們對一些綠化設施和樹木進行了修整,確保墓區環境乾淨整潔。“目前,花園公墓已經完成對墓碑的維護和樹木的更換。在關鍵時期,公墓將會用行動向群眾展示對先人們的尊重,並通過職工們的辛勤努力,完成這次特殊的清明節祭祀活動。”花園公墓負責人介紹説。

  (記者  曲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