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殯葬服務”“雲祭祀”傾訴緬懷追思

2020-03-30 16:25:3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疫情期間文明祭祀新風尚 “互聯網+殯葬服務”“雲祭祀”傾訴緬懷追思   

  又是一年春草綠,又是一年清明時。今年清明,受疫情影響,市民政局決定暫停清明祭掃服務。但慎終思遠、清明祭祀一直是我國的傳統習俗,為滿足市民祭祀需求,市民政局推出“雲祭祀”“代祭掃”等服務,開啟疫情期間的文明祭祀新風尚。

  已開通網絡祭祀平臺

  目前,瀋陽已開通網絡祭祀平臺。市民可登錄瀋陽殯葬服務網為逝去親人建一座網上祭祀廳或網上紀念堂並獻上鮮花、燭臺,也可登錄各殯葬單位自建的微信公眾號和網絡平臺開展網上祭祀。

  “祭祀廳是簡易、快捷的虛擬祭祀服務。用戶無需在線註冊,只需要認可相關協議和填寫必要祭祀廳信息後即可創建。用戶創建祭祀廳後,可進行上香、獻花和寄語等操作。”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為方便市民開展“雲祭祀”,市民政局開通了清明期間祭掃政策諮詢電話,細緻解答來自各網絡訴求平臺關於清明祭掃政策的諮詢,得到廣大市民的理解與支持。同時,還指導和支持各殯葬單位探索發掘豐富的清明文化,融入追思先賢、紀念先烈、孝親感恩、生命教育等內容,將紀念逝者與弘揚家訓家風、傳承優秀文化、豐富精神生活有機結合,使清明節成為傳遞親情、健康生活、弘揚文化的重要載體,使保護環境、低碳文明的殯葬祭掃成為社會主流。

  “代祭掃”寄託別樣追思

  儘管今年的清明節市民不能實地祭掃,但暫停祭掃不等於暫停思念。瀋陽海葬大廳特別推出“春風十里懷念你”代祭活動,計劃清明節當天由工作人員到大連撒海地點以散撒鮮花、傾訴思念的方式祭祀往年海葬故者,並運用直播、視頻等方式增加逝者家屬的參與感、代入感,彌補不能到場的遺憾。

  “今年清明很特殊,由於疫情影響,我們無法到現場祭祀,但是殯葬部門推出的敬獻鮮花、粘貼思念寄語等代客祭掃服務,我們看了照片和視頻非常感動。”近日,市民商女士選擇了“代祭掃”方式寄託清明時節對親人的追思。

  “市民可撥打瀋陽市民政局官方網站和瀋陽殯葬服務網發佈的服務電話預約代客祭掃服務。”該負責人説,市民政局還提倡市民採用買一束鮮花或建立親友寄思微信群等居家祭祀方式緬懷紀念故人。

  “互聯網+殯葬服務”平臺即將上線運行

  記者了解到,疫情期間市民政局加快整合開發“瀋陽殯葬事業管理服務平臺”“瀋陽殯葬服務網”“盛京思親堂”三位一體的“互聯網+殯葬服務”平臺,從管理人員、從業人員、使用對象三方面出發,不斷探索深層次需求,以需求為導向,研發高匹配度的本地專業殯葬系統,初步建成集殯葬管理、殯葬服務、文明祭祀為一體的綜合管理服務平臺。現已完成殯葬事業管理服務平臺多個模組開發,其中,海葬模組已全面上線運行,為瀋陽市進一步推進節地生態安葬,分析未來發展趨勢,適時調整推進方案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撐。(記者 邱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