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留學瀋陽姑娘收到兩箱物資和一封信:千里同好,堅于金石

2020-04-09 16:54:10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瀋陽姑娘拜託父母幫法國朋友買口罩 收到兩箱物資和一封信:千里同好,堅于金石 

 “法國疫情是2月底暴發的,3月17日中午開始關閉公共場所強制隔離。就在開始隔離的那天上午,我們去超市買了夠3個星期的吃的、用的,之後除了買菜,幾乎就不出門了。”留學法國8年多的瀋陽姑娘王夕斐,正在“按下暫停鍵”的法國巴黎居家隔離。一個月以來,她堅持在網上寫“抗疫日記”,記錄當地的疫情發展的同時,也是給自己和周圍人打氣加油。“中國武漢的櫻花開了,法國巴黎索鎮的櫻花也開了,我們一起共克時艱。”她在日記中寫道。

  國內家人叮囑她早早備下口罩和消毒液

  留法8年多的王夕斐目前是巴黎媒體與跨學科分析中心的博士生。從今年初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開始,她便持續關注著疫情變化。與國內親人相互牽掛,她從那時起幾乎每天都與父母視頻。“法國最初只有幾例病例,周圍人的生活波瀾不驚。但因為國內家人的不斷叮囑,我還是很早準備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

  王夕斐所在的地區是法蘭西島大區,是法國新冠肺炎疫情最重的區。往日熙熙攘攘的街道變得空空蕩蕩。

  從國內給法國醫護人員籌集N95口罩

  王夕斐的一位法國朋友作為醫學院學生,緊急應召到醫院的抗疫一線,臨時幫助看護新冠肺炎患者。“這個時候,中國國內的疫情已經基本控制住了,國內的家人便總是詢問我們有什麼需求,能提供什麼幫助。”王夕斐便將法國朋友在抗疫一線缺乏口罩的情況告知了父母。

  “這個時候,國內的口罩供應剛剛恢復,父母走了好多家藥房,籌到了整整兩大箱N95口罩等醫療物資寄了過來,捐給法國朋友和她所在的醫院。”值得慶倖的是,物資輾轉多日總算順利寄達。一同寄來的,還有一封父母親手寫的書信:“希望我們可以共同渡過難關,千里同好,堅于金石……”

  網上更新抗疫日記  “祖國就在身邊”

  “4月2日,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開始為留法學子發放‘健康包’,實際上在此之前,大使館就開始協調各方資源為在法國的留學生、訪問學者、漢語教師和志願者籌集口罩、藥品、消毒濕巾等防疫物資。”王夕斐在日記中寫道:“萬里送真情,祖國在身邊。有祖國在,在海外有使館這個家長,我們什麼都不怕。”

  近一個月來,王夕斐開始定期在網上更新《抗疫日記》,將自己聽到、看到、思考到的疫情狀況發表出來,受到了很多同胞的關注。“過去的一週裏,我收到了很多國內的朋友問我是否需要郵寄醫療物資的信息,感覺特別溫暖……”“我在疫情最重的法蘭西島大區和大家招招手,我還安好……”“最開始就是想把心裏的話説出來,漸漸地,很多人給我留言,在線日記成了我與國內的一種特殊情感聯絡。”許多留言叮囑她保重,為她加油,詢問她的需求,雖然都只是簡單幾句話,卻總是把她感動得熱淚盈眶。

  (記者 吳佳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