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産8萬隻口罩的背後

2020-04-16 08:57:40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伴隨著密集的“咔嚓、咔嚓”聲,位於振安區五龍背鎮孫家工業園區的丹東天皓凈化材料有限公司,每天有近8萬隻醫用一次性口罩從車間生産流水線上下線,並源源不斷地銷往國內外。該企業從凈化材料生産到“變身”生産防護口罩的背後,身為公司工會主席、生産調度和設備維修管理的孫金義,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也踐行著一名黨員的初心使命和擔當作為。

  55歲的孫金義春節前一直在為公司二期改造工程忙碌。“咱們公司考慮上馬防護口罩項目。”大年初四,孫金義接到公司老總通知的那一刻,頓感肩頭擔子沉甸甸的。公司主營凈化材料生産,雖然存有一些熔噴布原料,但既沒有生産防護口罩的機械設備,也沒有相關工人,甚至他都沒見過口罩生産現場和流程。

  面對當時市場上口罩極度短缺和疫情形勢及社會各界的期待,孫金義當天就帶領公司8人組成的機械設備攻關組,集中研發防護口罩生産機械設備。孫金義説,當時就只有一個樣品口罩,他們只能照貓畫虎研究生産模具。他們先是把細鋼管利用機床刨製成穿插條設備,解決熔噴布折疊難題,但實踐中發現,這種穿插條既不易操作,又易毀壞熔噴布。60歲的技術骨幹王慶忠提出製作輪式滾壓機械設備,這一靈感很快得到大家的認可。他們採用濾布熱合的方法並通過焊接設備,解決了口罩生産中的耳帶、鋁條及罩邊的壓合問題。

  “用了24個小時就研發了公司第一台口罩前端成形機,這其中肯定有平時對機械設備的技術積累。”孫金義説,當時大家都很興奮,經過第二天一整天的調試,就開始生産防護口罩了。接下來幾天,邊生産,邊研發,邊改進,孫金義帶領他的團隊一口氣研發了6台口罩前端成形機,公司從最初一天生産2000隻口罩,到18天后一天生産近萬隻。當時量産的口罩無償提供給防控一線人員使用。

  既要當好研發的帶頭人,更要做好攻關人員的後勤保障服務工作。孫金義説,當時適逢春節,他建議公司開啟小食堂,保障研發人員和工人有可口飯菜。同時,他還提出“春節期間在崗工人雙倍工資”的建議,也得到了公司支持。

  “實現規模化量産必須上馬生産流水線。”孫金義的建議再次得到公司的支持。3月15日,公司購買了一條全自動防護口罩生産流水線。那幾天,從設備技術參數到數千零部件的安裝,孫金義沒有不操心的。

  “每天全公司十條生産線我都要走一遍,而防護口罩生産流水線更要重點關注。”疫情以來,每天工作到晚上8點是孫金義的常態,忙到晚上12點也是常有的。他每日奔波在廠區內的各個車間,從沒有一句怨言。口罩生産不僅成為該公司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是企業在履行社會責任,而孫金義也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記者 刁慶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