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裏的熔噴布,遼寧能生産了!

2020-04-16 13:19:0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a4a27cd459e1ddd4b16667db732577

  4月16日5時58分,隨著熔噴機的熔噴模頭噴出白色纖維並凝結成雪白布匹,宣告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分公司1000噸/年熔噴無紡布項目的第一條生産線建成,正式成為東北三省首家熔噴布生産企業,也標誌著中國石油口罩生産向著全産業鏈佈局的高品質發展邁出里程碑式一步。

  遼陽石化熔噴布項目是中國石油落實國資委提出的擴大熔噴布産能、保證市場供給、穩定價格的國家保障項目,也是中國石油為國分憂、響應國家抗擊疫情和醫用防護物資戰略儲備的精心佈局。它的率先建成,不僅有效緩解國內熔噴布“一布難求”的緊張局面,還在中國石油內部做到了“石油、丙烯、聚丙烯、聚丙烯熔噴專用料、熔噴無紡布、口罩”手拉手一條龍,實現中國石油在這一領域裏從“一滴油到一個口罩”的長産業鏈、全産業鏈自主高效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1fb7d810817cb60e7fa43195c0477

  跨界轉産,從零開始。面對陌生領域,遼陽石化公司堅決執行中國石油集團公司黨組部署要求,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近千名幹部員工發揚前輩“七尺布”精神,決戰決勝“熔噴布”建設,投入精兵強將開展24小時連續不間斷作業,先後自主完成272平方米設備基礎澆築、2880米電纜敷設及55台(套)核心設備安裝,將常規下最快需要6個月建成的項目工期縮短至38天,比計劃提前了15天,可多生産45噸熔噴無紡布。兩條生産線全部投産後,每天可增産300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或90萬隻優質KN95口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1a7884c8153bbad5bf734ddfc481d4

  醫用口罩分幾層

  醫用口罩由口罩面體和拉緊帶組成,其中口罩面體分為內、中、外三層。

  1、內層為親膚材質(普通衛生紗布或無紡布)

  2、中層為隔離過濾層(超細聚丙烯纖維熔噴材料層)

  3、外層為特殊材料抑菌層(無紡布或超薄聚丙烯熔噴材料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259771f26385c463eb8196e5eb6542

  熔噴布是口罩最核心的材料

  熔噴布主要以聚丙烯為主要原料,纖維直徑可以達到1~5微米。空隙多、結構蓬鬆、抗褶皺能力好,具有獨特的毛細結構的超細纖維增加單位面積纖維的數量和表面積,從而使熔噴布具有很好的過濾性、屏蔽性、絕熱性和吸油性。可用於空氣、液體過濾材料、隔離材料、吸納材料、口罩材料、保暖材料、吸油材料及擦拭布等領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910593e667a541bf66c55286f00028

  與此同時,遼陽石化公司一手抓熔噴布生産線搶建施工,一手抓聚丙烯熔噴專用料研發攻關。利用中國石油生産的聚丙烯,僅用22天時間便自主成功研發出産能為2000噸/年的聚丙烯熔噴專用料,為遼陽石化公司建成熔噴無紡布生産線備足“口糧”的同時,還實現了聚丙烯熔噴專用料外銷創效,有效緩解國內熔噴專用料市場的供需矛盾。(圖片黃勇攝)

  “七尺布”精神

  40多年前,遼化落戶遼陽,這裡誕生了全國第一塊“的確”良布。當時遼化每年生産的化纖原料可以紡織成40億米化纖布料,能夠保證全國人均每年“七尺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