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構建高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體系

2020-06-01 08:46:1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馮鈺穎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家在河南的瀋陽工業大學學生小余因為家庭和課程原因有些焦慮。學校得知情況後,給他發來1000元困難補助,老師幫他補上落下的課程,輔導員、心理老師輪流與他聊天……和小余一樣,許多受到疫情影響的大學生在學校的幫助下,逐漸走出心理陰影。

  省教育廳日前就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高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出安排,成立省高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專家工作指導組,輔導員、班主任等協同工作,針對重點人群分類提供心理服務,構建高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體系。

  專家工作指導組面向全省百萬大學生,開展危機干預、課程建設、宣傳活動和諮詢督導等工作。以心理健康教育專兼職教師、輔導員、班主任、專業教師、行政管理人員和學生幹部6支工作隊伍為骨幹,開展全員心理育人,把解決心理問題與解決現實問題相結合,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輔導員、班主任面向全體學生開展網絡談心談話,重點做好對學業困難、經濟困難、親子關係困難等學生的心理服務,及時關注有嚴重心理問題和心理危機的學生。

  各高校緊緊抓住三類重點人群,將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教學管理服務緊密結合,分類提供心理服務。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重點學生,提供充足的情感、生活和學業支持,發現異常及時進行危機干預並逐級上報;對來自重點疫區的學生予以支持性心理輔導,每名學生由輔導員、班主任、心理老師和班長4人協同幫扶,在思想、學業、心理和生活等方面提供支持;對心理困擾較大的學生,採取線上線下、個體團體諮詢相結合等方式開展心理輔導。同時,全省高校通過開展全面心理排查、班級團體心理輔導、心理專題講座等,及時進行預防性心理健康教育。(記者 葛紅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