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發佈建設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創新高地行動方案

2023-03-22 09:28:46|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嘉定發佈建設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創新高地行動方案 力爭2025年産業規模達三千億

  3月21日,2023年嘉定區穩經濟強發展工作推進大會召開。會上,嘉定再次聚焦汽車發展“新賽道”,按照世界級汽車産業中心核心承載區的目標定位要求,對標“世界級”標準,首創發佈《關於嘉定區建設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創新高地行動方案(2023-2025年)》。

【區縣新聞】【汽車】上海嘉定發佈建設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創新高地行動方案

  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嘉定智慧網聯汽車相關産業規模力爭達到3000億元,要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智慧網聯汽車頭部企業,建成在産業製造、科技研發、數據應用、行業交流、文化融合、人才引育等方面全球領先的智慧網聯汽車創新高地,明確了創新應用全球引領、核心技術國際領先、産業規模全球領跑、數據賦能精準發力的産業發展目標。

  行動方案制定了5大行動21項舉措,推動汽車特強産業發展新動能持續壯大,始終保持智慧網聯汽車領跑領先優勢,打造世界級智慧網聯汽車完整生態圈。在産業製造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研發20款具備全球競爭力的智慧網聯汽車整車産品;打造10款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知名量産産品;實現20款自動駕駛領域軟體量産等。

【區縣新聞】【汽車】上海嘉定發佈建設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創新高地行動方案

  在産業培育方面,支持汽車底盤、轉向系統、制動系統、汽車電子等傳統汽車零部件企業向汽車“新四化”轉型;實現優質項目“三個月拿地、三個月開工”。在産業載體方面,進一步擴大“三港兩園”的産業規模,樹立園區行業地位。會上,同步發佈了2023年度十大重點項目徵集清單。

  汽車作為嘉定産業發展的重要標簽,通過搶抓汽車産業變革機遇,前瞻佈局汽車“新四化”全産業鏈。近年來,嘉定在産業發展方面已卓見成效,實現了全球領先,國內引領的發展格局。在産業規模方面,2022年,嘉定區實現規上工業産值5502.9億元,其中汽車工業産值3855.4億元,同比增長6.0%。汽車“新四化”實現總産出1646.9億元,同比增長41.8%。

  在企業集聚方面,嘉定集聚包括上汽大眾、沃爾沃、上汽乘用車、蔚來、飛凡、智己、理想、集度等傳統汽車廠商以及造車新勢力整車企業;禾賽科技、舍弗勒、安波福、採埃孚、大陸泰密克、初斟智慧等全球頂尖的汽車“新四化”産業核心零部件企業;小馬智行、AutoX、百度、白犀牛、酷哇、先途等智慧網聯示範運營企業以及零束、中科創達、東軟睿馳、司南導航、晶眾等智慧汽車軟體企業。(作者:王佳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