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北京”徵文比賽三等獎:《美好時光在北京》

2017-11-20 13:47: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我至今還清清楚楚地記得7年前,我看了一本書, 是關於中國最後一個皇后的故事,在那本書裏很詳細地描述了故宮和當時的北京。這麼精彩的北京,讓我無限憧憬。從那以後,我一直都想來北京看一看,而且,作為第四代華裔,我想了解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不過,正在上大學的我,只能把這個願望深深地埋在心裏。去年,去中國的機會終於來了,我的家人都建議我去中國留學,學好漢語,因為他們認為作為華人的後代我沒有理由不學好漢語,沒有理由不把它發揚光大。

  其實,我第一次聽到“北京理工大學”這個名字的時候,我很猶豫,因為理工大學,理工一定強,可漢語呢?正當我左右徘徊的時候,我的一位去過中國的朋友對我説:“新喜啊,漢語能否學好,全靠你自己。我聽説北京理工大學是名校,學風正,學生踏實,而且我聽説那裏的男生都很帥,快去吧”。嗯,確實有道理,就這樣,我來到了北京理工大學。

  第一天到北理,我發現自己愛上了這所大學·,用一個成語來説,這叫“一見鍾情”吧。我愛上了這裡的一切。安靜的圖書館,高大的體育館,還有熱情的中國學生。我尤其喜歡去中心花園,那裏一年四季,不一樣的美。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去那兒坐坐,花園對我微笑,帶給我輕鬆的感覺。

  有人可能會問我,難道你沒有不習慣的地方?當然有啊,“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何況我是一個外國人呢!剛開始時,跟陌生人共用一個衛生間,我真有點不習慣。但是沒過多久我就接受了,我是一個適應力很強的人,不管在德國、印尼還是中國,我都沒問題。我很強大哦!不僅如此,我還發現跟不同國家的同學住在一起是非常有意思的事兒,我可以了解他們的文化。比如説我發現每個國家的人都愛面子,很多歐洲人不開放,等等,是不是很好玩了?記得有一次,我把我最愛的印尼辣醬拿出來給大家嘗,開始的時候大家爭先恐後,可吃到嘴裏以後,大驚失色,有的人找水喝,有的人大聲咳嗽,還有的人説不出話?為什麼?我覺得不辣呀!

  對我來説,北理不僅是學校,更是家,是溫暖的家。老師不僅是老師,更是我的哥哥姐姐,永遠愛著我們,寵著我們。學習上生活上有問題,老師們第一時間幫我們;我還記得當時我叫了一份外賣,不過那時候我的漢語水準還不高,所以溝通上出了點問題:“喂,你啥地?我在海淀黃莊北”,天哪,我連左右都分不清,更不用説東西南北啦,怎麼辦呢?沒辦法, 我只好趕緊跑到老師們的辦公室求助。

  沒過多久,我認識了很多中國朋友。但是這個過程並不是很順利,因為第一次跟中國朋友接觸我突然有點害怕,因為我覺得他們有點過度熱情。但是相處了一段時間後,我們都成為好朋友了,我對中國文化多了幾分理解。有一年寒假我沒回國,我的中國朋友擔心我寂寞,所以邀請我去她家過年。這可是地道的中國春節啊!我興奮的跟她一起回家,但是一想到文化差異,我馬上有了一些小擔心,小恐懼……用一個成語,叫“惴惴不安”哈哈,沒想到到了她家,熱情友好的問候讓我馬上消除了疑雲,阿姨很擔心我吃不慣,所以天天都會問我想吃什麼,這菜那菜適合不適合我的口味等等。更讓我感動的是,阿姨特意在網上搜索我們印尼人喜歡吃什麼,在這裡,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家庭般的溫暖。

  總之,來北京留學是我人生最美好的一個決定。所以,趁我還在北京留學,我想好好珍惜每一時刻。將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如果到告別的時候,我會很捨不得北京的留學生活,不過我不會有什麼遺憾。而且我會永遠記得這段美好的時光。

  文/林新喜(印度尼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