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雲973米東溝長城古法修繕

2018-08-23 13:07: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973米東溝長城古法修繕

  北京密雲973米東溝長城古法修繕

  8月22日,在密雲區東溝長城修繕現場,工人正靠肩扛向城墻上運送磚塊。北京日報記者 武亦彬攝

  8月22日清晨,密雲區新城子鎮東溝村村北崎嶇的山間小道上,工人們趕著一隊騾馬艱難前行,每一匹騾背上都馱著數塊長城磚,目的地是東溝長城修繕現場。明年,這段973米的長城將被老料古法煥“活”。

  東溝長城始建於明代,由於年代久遠、人為的破壞以及自然凍融、開裂等因素,敵臺、敵樓、邊墻等砌築墻體坍塌損毀嚴重。文物部門為這段長城“體檢”後,發現了多處結構安全隱患,急需必要的搶險和修繕加固。密雲文物管理所介紹,本次搶險修繕的是編號為209至213的敵樓及編號為204至213的敵樓之間的墻體,全長973米。

  登高極目,千米長城古道在青山中蜿蜒。穿著橘色背心、戴著黃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員用繩子挽成扣,將長城磚扛在肩頭,彎著腰攀爬一段陡峭且殘損的臺階,然後小心翼翼地走過“獨木橋”,才能抵達施工處。山風習習,但他們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別看這塊磚不起眼,要從山下運到山上,需要車、騾馬、人工三次接力。”一位施工人員停下來歇口氣兒,“每匹騾子一次大約能馱300斤磚。光上山就得走四十多分鐘,每天大約要往返八到十趟。”

  修繕點海拔接近千米,又處於長城地勢險峻段,幾十萬塊修繕所需的城磚只能依靠最原始的騾馱、肩扛方式運到施工處。崎嶇山路上,數不清的腳印深淺不一,還有一處處的蹄窩和散落的騾馬糞便,這全都記錄著工人和騾馬無數次的往返。“這次長城段所處位置比較陡,修繕的時候要繞路,從河北段上山。”

  搬磚不易,每塊磚生産過程都很考究,沿用了古代傳統方法。據施工的專業人員介紹,城磚要經過踩泥、搬泥垛、扣磚坯、上架陰幹、裝窯、燒窯看火、壓水悶青等多道工序燒制而成。制好的青磚還必須通過專業的品質核驗,否則不允許使用。“修繕工人會採用原始的工藝、原始的材料努力還原長城的歷史風貌,從而更好地保護珍貴的歷史和文化遺産。”

  這段長城只是北京眾多長城段的一個縮影。素有長城最險峻段美譽的箭扣長城也正在啟動二期修繕工程,從“鷹飛倒仰”到“北京結”共744米的長城將修舊如舊。文物部門介紹,在保證長城本體安全的前提下,將酌情保留墻體上的草木,力爭原汁原味呈現長城的古樸與滄桑。(北京日報 記者 劉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