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場主題活動 中關村見證雙創碩果

2018-10-17 09:02: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14場主題活動 中關村見證雙創碩果

觀眾智慧機器人互動。攝/魏昕悅

14場主題活動 中關村見證雙創碩果

衛星用電推力器。攝/饒強

14場主題活動 中關村見證雙創碩果

雙創周主題展上, 各類活動吸引觀眾參與。攝/魏昕悅

14場主題活動 中關村見證雙創碩果

場景圖 攝/程功

14場主題活動 中關村見證雙創碩果

採用最新無人駕駛技術的新石器無人物流車。

14場主題活動 中關村見證雙創碩果

體驗AR全景演播廳。攝/魏昕悅

14場主題活動 中關村見證雙創碩果

自動駕駛汽車亮相雙創周。攝/程功

14場主題活動 中關村見證雙創碩果

智慧機械手現場展示倒水。攝/魏昕悅

14場主題活動 中關村見證雙創碩果

排隊等待體驗腦波戀愛分析。攝/魏昕悅  

  10月9日至15日,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舉辦。2018全國“雙創周”北京會場不僅開設了奮進新時代、高品質發展、高水準雙創、京津冀協同、高科技惠民、雙創活動六大展區,還舉辦了14場主題活動,全方位展示北京雙創成果。活動期間,線上線下百餘萬人參與雙創周主題展。

  “黑科技”走進大眾露真顏

  沒聽過、看不懂的“黑科技”,更容易引發好奇心,光子算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光子算數(北京)”)的“光子計算”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成立的光子算數(北京)是光子計算商業化的先行者。簡單來講,就是讓光提供算力,研發光子AI晶片及周邊技術,包括晶片設計、AI指令集、數據傳輸等,為各領域的AI應用提供更高性能的硬體支持。

  相比于電子晶片,光子AI晶片能提供電子晶片三個數量級的算力,但功耗降為電子晶片的百分之一,同時具有低延時、抗電磁干擾、高保密性等光學固有優勢。未來,光子AI晶片可廣泛用於手機、安防監控、自動駕駛、服務機器人、無人機、工業物聯網、企業伺服器和數據中心等關鍵人工智能領域。

  北京鎵族科技有限公司的超寬禁帶氧化鎵半導體材料應用、北京科益虹源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的準分子鐳射技術、芯視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量子點光譜傳感技術……大量黑科技走出實驗室,來到雙創周現場。一名觀展觀眾開玩笑道:“親眼看到的機會少,不懂也得開眼界。”

  “雙創”主題活動豐富多彩

  10月15日,全國“雙創周”北京會場的壓軸戲——2018年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隆重登場。在去年首屆大賽的基礎上,本屆大賽持續定位“聚焦前沿科技,引領創新發展”的大賽主題,並開通海外賽道和增加高校院所元素,進一步吸引海內外在京高校院所企業和團隊參賽。

  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大賽開設了人工智能、積體電路、工業互聯網及智慧裝備(含新材料)等九大領域,各分領域前3名,符合中關村管委會前沿儲備項目申報條件的,納入中關村前沿技術項目評審綠色通道,即直接進入中關村前沿技術項目評審終評環節。根據《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提升創新能力 優化創新環境支持資金管理辦法》第十三條,通過中關村前沿技術項目評審的項目,按照企業設備購置、房租、研發投入等項目實際支出費用不超過30%的比例,給予不超過500萬元資金支持。

  今年“雙創周”主題展上共舉辦了包括科技創新大賽、“十百千萬”雙創能力培育工程發佈、中關村硬科技孵化平臺授牌、把握雙創“新”脈搏論壇等14場主題活動,豐富多彩的活動不僅生動地展示了北京雙創成果,也讓人看到了未來科技領域發展的新動能。

  新應用引來觀眾排隊體驗

  “落地成果”是今年“雙創周”展示重點之一。為了讓觀眾深度感受科技成果,互動體驗項目相比往年更多,腦波測試性格、AR沉浸式實景體驗、AeroBand空氣撥片、燕房線無人駕駛等都成為觀眾的“心頭愛”。

  現場觀眾李妍在今年的雙創周上收穫頗豐,所有的體驗項目,她一個也沒有放過,臨走時還現場買走了新型的植物種植基質,準備回家置辦一個“秘密花園”。“我喜歡種花,可是弄得陽臺上全是土,又很麻煩,這個基質可以把植物直接種上去。”李妍看起來略顯興奮,回去還打算把空氣撥片收入囊中,搖身變成“吉他手”。

  腦波測試性格的體驗區也人流不斷,據工作人員介紹,“雙創周”期間,每天開展到結束,腦波測試儀就沒閒著,“連午休的時間都沒有”。AR沉浸式實景體驗區則成了拍照留念的打卡地,觀眾紛紛站在“輪船”船頭,尋找泰坦尼克號的感覺。

  據統計,今年“雙創周”參與熱度再創新高,線上線下百餘萬人參與雙創周主題展。文/魏昕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