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在北京成立

2018-10-26 10:18:2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尹紅燕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 應妮)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25日在北京成立,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博士擔任首屆聯盟主席。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召開的首屆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大會上,來自巴西博物學院、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印度國家博物館、南非迪宗博物館和中國國家博物館的金磚國家文博同仁齊聚一堂。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在大會歡迎詞中説,希望進一步推動各國博物館資源互聯互通,助力文化領域合作朝著更深、更遠、更廣的方向持續健康發展。

  王春法在開幕詞中表示,金磚國家擁有許多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名錄的文化遺産項目和豐富的文化財富,各國國家博物館承擔著保護、繼承、弘揚這些遺産的歷史責任。今天,金磚博物館聯盟成員在北京首次相聚,對於開創金磚國家文化交流事業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相信通過攜手努力,金磚國家博物館之間的合作必將結出纍纍碩果。

  根據聯盟宣言,金磚國家博物館將在聯盟框架下開展交流與合作,每兩年舉辦一次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大會。未來五年,聯盟成員計劃通過舉辦聯合巡展、專業人員學術交流及培訓、探討開設聯盟門戶網站等,增進成員間了解互信,促進信息共享,合力宣傳金磚國家文化遺産。

  大會配套學術論壇26日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