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年內再修繕6處文物

2019-07-19 15:19: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西城區年內再修繕6處文物

  遊客在修繕後的沈家本故居參觀。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修繕完成的沈家本故居成了西城區文物保護利用的一個範本。記者近日從西城區文旅局了解到,參照沈家本故居修繕,目前西城區正在編制包括京報館、三清觀、五道廟等6處單位的勘察設計方案,力爭今年年內啟動修繕。

  沈家本故居位於金井衚同1號,地處宣西風貌協調區,為西城區文物保護單位。沈家本(1840-1913)是清末著名的法學專家,中國近代法學的奠基人。據介紹,沈家本故居文物保護利用項目是西城區與最高人民法院聯手推進文物合理利用的一次積極嘗試,是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探索創新文物建築活化利用、擦亮老城“金名片”的一個重要節點工程,也是法治西城建設、法治文化展示的重要平臺。目前,騰退修繕後的沈家本故居正式對外開放。

  沈家本故居,坐北朝南,三進院落,共計15個單體,均為清末小式硬山建築,其中4號房為二層建築——枕碧樓。整個故居佔地面積1703.38平方米,文物建築面積1014.85平方米,文物建築損壞嚴重,安全隱患問題突出,亟待保護。

  負責沈家本故居修繕的項目負責人、北京建工建築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王葵介紹,由於文物修繕項目與其他項目不同,許多修繕部位處於隱藏部位,需根據殘損情況確定施工方式。在勘察中,他們發現沈家本的二層藏書樓“枕碧樓”的垂直偏差已經超過5釐米,最嚴重的地方甚至達到12釐米,已經屬於危樓。而且樓梯多處斷裂,榫卯、房樑也很多都是斷裂的,從安全形度來説,幾乎已經達到落架標準。

  “但‘枕碧樓’可以説是整個故居最有歷史價值的地方,是故居的代表建築,所以必須保留下來,最大限度還原歷史,這也是我們修繕的一種態度。”王葵説,為此,他們採用了各種加固手段,把樓一點點扶正,基本上把能換的小構件都換了,還用了很多看不到的加固措施。修繕完成後,整棟樓已經脫離了危險,沈家本的藏書樓和書房恢復了原貌。

  修繕中還發現了驚喜。王葵告訴記者,5號房室內的隔墻是使用碎磚頭砌築的,在修繕此墻過程中,發現墻內有一面完整的木隔扇。“保存得很完整,但算不上特別精美,畢竟不是官宦人家,這也恰恰反映了真實的歷史。”於是,施工方對這面木隔扇進行了修復,並對另一側的隔扇進行復原。

  2017年9月修繕完成後,中華司法研究會立即啟動了展陳布展工作。2018年1月9日,沈家本故居正式對外開放,成為中國優秀傳統法律文化的展示基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的交流、研究基地,普及法律知識、增強法治意識的教育基地,目前已經累計接待了11萬人次。

  記者了解到,西城區已經騰退的文物保護單位有28個,除了沈家本故居修繕完成外,目前正在對京報館、三清觀、五道廟等6處單位編制勘察設計方案,力爭今年內啟動修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