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懷柔科學城五大裝置全部開工建設

2019-07-30 09:28: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五大裝置全部開工建設

  本報訊(記者 周林)昨天(7月29日),“十三五”時期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空間環境地基綜合監測網(子午工程二期)在懷柔科學城啟動建設。這意味著國家在懷柔科學城佈局的五個大科學裝置全部實現開工建設,再加上正在加緊推進的11個科教基礎設施和第二批交叉研究平臺,懷柔科學城正在形成高度密集、定位清晰、先進高端的設施平臺集群,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基本框架正在形成。

  子午工程二期由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作為項目法人單位,全國16家單位參加建設,工程建設週期4年。子午工程項目發起人、中國科學院院士魏奉思表示,作為我國空間科學領域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2012年建成的子午工程一期實現了我國地基空間環境監測的跨越發展,二期工程將在規模和覆蓋範圍上較一期工程大幅拓展,還將建設多臺先進的大型監測設備,在探測能力上實現飛躍。子午工程二期建成後,空間環境地基監測網包含31個監測臺站、近300台監測設備,綜合運用地磁、無線電、光學、探空火箭等多種監測手段,將首次實現對日地空間環境全圈層、立體、多要素綜合探測,大幅提高我國在日地關係這一重大基礎科學領域的創新研究能力,使我國步入世界空間天氣領域的先進國家。

  目前,落地懷柔科學城的大科學裝置中,2017年9月開工的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項目主體結構、二次結構全部完工,土建工程已完成90%;2018年9月開工的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主體結構全部完工,土建工程完成55%;2019年6月29日啟動建設的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項目正有序推進。

  預計從2021年起,大科學裝置將陸續建成投入運行,到2025年,五個大科學裝置將全部實現投入使用。屆時,懷柔科學城將以大科學裝置和科技研發平臺為依託,吸引一批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準研究團隊,聚集一批高校院所、新型研發機構和創新型企業,聚焦物質科學、空間科學、地球系統科學、生命科學、智慧科學等五大科學方向實現重點突破,率先在材料、能源、電子信息、環境、生命和健康、太空深地開發利用等交叉領域,取得一批世界領先的原創科研成果,提高我國在基礎研究和前沿交叉領域的源頭創新能力和科技綜合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