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大冬奧場館啟動5G建設

2019-08-09 09:02: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三大冬奧場館啟動5G建設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北京國資公司與中國聯通昨天(8月8日)舉行戰略合作夥伴簽約儀式,雙方將針對國家速滑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場三大冬奧場館開展深入合作,圍繞智慧觀賽體驗、智慧賽事服務、智慧化場館運營等場景,共同打造5G智慧場館。

  中國聯通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通信服務合作夥伴,去年年底從戰略層面發佈了“智慧冬奧”的保障、發展、提升三大計劃。根據保障計劃,中國聯通在5G方面已經做好了全面籌備與佈局,在高速率、低時延、大連接的5G網絡保障下,借助虛擬化、人工智能、邊緣計算等技術,為冬奧打造智慧應用平臺,提供360度全景直播、VR沉浸式體驗、賽場醫療等智慧應用,通過5G技術賦能“智慧冬奧”。

  作為國家體育場、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速滑館的建設者和運營者,北京國資公司將與中國聯通共同探索冬奧智慧場館解決方案,打造“智慧冬奧”的樣板和體驗中心,創造更多惠及百姓的雙奧遺産。雙方將在場館通信網絡建設、智慧場館建設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雙方還將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加快前沿技術應用,為場館智慧化建設和高效運營提供良好的科技保障,並在後冬奧時期助力國家“三億人參與冰雪”目標的實現。

  “基於5G技術,雙方將為不同群體提供辦賽、參賽和觀賽的更好體驗。”北京國資公司副總裁武曉南暢想了5G在冬奧場館的應用場景。賽事主辦方將在三大冬奧場館開展5G布點,開發並引入例如人臉識別等更多適合冬奧場景的科技創新成果,場館未來將實現5G信號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