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創建森林城市 發展綠色經濟 推動“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2019-08-16 09:13: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城市發展理念,作為2019北京世園會的舉辦地、北京2022年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的北京延慶,在2016年5月正式申請創建國家森林城市,並啟動創森相關工作。

  通過三年的不懈努力,延慶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規定的40項指標已全部達標。森林面積增加到11.82萬公頃,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9.28%,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67.99%,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46.13 平方米,道路綠化率達到100%,水岸綠化率達到100%,形成了青山環繞、森林擁抱、林城相依、林水相融、林園相映、林路相連、林居相嵌的城市森林生態系統,推動“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通過高標準實施人居綠色空間建設與提升、森林廊道體系建設、森林生態屏障建設與品質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盛會綠化與美化等工程建設,三年來,共完成新造林3200公頃,改造提升3800公頃,營林3.65萬公頃,既增加了綠量,又進一步優化和完善生態空間格局,為世園會和冬奧會的舉辦打下了美麗底色。

  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通過開展全媒體、多角度、常態化的輿論引導宣傳和森林體驗基地、濕地博物館、動植物標本館等生態科普教育基地的宣傳教育,持續強化全民的資源意識、生態意識、環境意識、綠化意識和行動自覺。目前,延慶已經初步實現了“京畿夏都宜居地、長城腳下森林城”的規劃願景,“大地植綠,心中播綠”理念深深根植于市民的心底,生態文明意識明顯提升。據統計,公眾對創森工作的知曉率、支持率及滿意度均超過97%,營造森林城市,建設國際一流的生態文明示範區和美麗延慶已成為全民共識。

  公眾幸福感顯著提升。本著500米見公園的原則,為市民打造生態遊憩活動場所,在城鄉新建、改造提升公園廣場14個,滿足了人們休閒、遊憩、賞景多種需求;通過拆違、清臟、增綠、治亂,讓森林走進城市和鄉村、走進單位和庭院,把城市融入森林,讓綠色擁抱建築,形成“城在林中、路在綠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森林格局,即優化了人居環境,又滿足了城市居民親水近綠,融入自然的需求;通過造林營林護林和發展綠色産業,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通過營造城市森林,發揮碳氧平衡、增濕降溫、吸附粉塵、阻擋風沙、降低噪聲、消除有害氣體的生態功能,使城市更宜居,綠色森林景觀更優美;良好的生態本底,已經成為延慶發展的最大優勢所在、潛力所在,為延慶招來了“金鳳凰”,助推了延慶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全區人民切實感受到了森林城市建設成果,公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自豪感顯著提升。

  生態惠民成效顯著。創森使延慶實現了生態優、鄉村美、産業興、市民富。延慶把“持續促進生態惠民”作為創森和踐行“兩山”重要思想的落腳點,將辦民生實事與造林營林、發展林業産業、壯大生態旅遊、建設美麗鄉村、推進生態就業等緊密結合,探索通過創森進一步提升生態惠民品質。據不完全統計,延慶已有3萬農村勞動力實現了生態就業,佔農村勞動力總量的27.5%,2018年林業助民增收11.06億元,促進農民年增收5530元。

  生態旅遊休閒産業蓬勃發展。以冬奧、世園為核心,旅遊與園藝、冰雪、地質、文化、農業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構建起登山賞景、森林體驗、踏青賞花、休閒騎遊、金秋採摘、房車露營、民俗美食、玩冰戲雪、養生養老、地質研學、紅色之旅等為代表的旅遊休閒産品體系。引入民宿業態,建成精品民宿55處,2018年4月入選首批全國民宿産業發展示範區,全域旅遊新業態不斷豐富完善。2018年全區旅遊接待人數1997.7萬人次,實現生態旅遊收入78.8億元,同比增長19.8%。真正實現了生態為民、生態助民、生態惠民。

  生態成果充分展示。2019年4月28日晚,延慶媯汭湖畔,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對於延慶,世園會是一次良好的自我展示的契機,延慶生態建設的成果通過世園會這個平臺也向國內外進行了良好的展示。

  按照《北京市延慶區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劃》,延慶緊抓世園會機遇,加快推進森林城市創建,“京畿夏都宜居地,長城腳下森林城”正在逐步變為現實,綠水青山也終將變成金山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