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自主智慧機器人大賽落幕

2019-08-20 09:42:2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首屆(2019)國際自主智慧機器人大賽近日在京落幕,大賽吸引了來自德國、英國、韓國、科特迪瓦、巴基斯坦以及國內知名高校共33支隊伍參賽。

  大賽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主辦,北京電子學會、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等單位共同承辦,共包括標準賽、自由賽和表演賽三種形式,核心在於“看誰能馴化出更聰明的機器人”。

  標準賽和自由賽均根據在規定賽道上跨越規定數量障礙所用時間確定排名,機器人將憑藉自己的“大腦”(而非人工遙控)分析判斷決定跨越障礙的方式,完成所有障礙時間短者獲勝。表演賽則重在展示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的結合,不限制機器人類型和表演內容。

  據介紹,自主智慧機器人是機器人的高級形態,它在特定環境下可以根據實際條件自主産生決策,不依賴經驗知識的框架式控制,形成自主的智慧思維。這需要更加強大的智慧演算法、較強的感知交互能力、姿態控制能力和運動能力,對參賽者的編程能力和機器人本身操控水準都有較高要求。

  市科協表示,此次大賽填補了國際自主智慧機器人領域賽事空白,搭建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領域産學研交流平臺,發現和培育人工智能機器人領域優秀人才,服務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要求和“一帶一路”國家戰略。

  比賽為期兩天,最終,清華大學—林肯大學聯隊的清微Robot隊獲得了特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