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中軸鋪石板步道再現禦道風采

2019-09-02 09:30: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南中軸鋪石板步道再現禦道風采

北京南中軸鋪石板步道再現禦道風采

在南中軸路(珠市口-天橋)道路大修改造工程現場,北京市政路橋養護集團工人在吊裝禦道石板。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李博)今年中秋節前,南中軸路珠市口到永安路的500余米道路中央將再現昔日皇家禦道風采。記者從市政路橋養護集團了解到,南中軸路(珠市口-天橋)道路大修改造工程已于8月中旬開工,預計9月10日左右所有工程即可完工,屆時市民可以從永安路、鷂兒衚同和珠市口三處人行步道進入馬路中央的禦道賞月休閒。

  南中軸路是一條貫穿北京南城的高標準交通幹線,從前門向南經天橋、永定門,最終到達三營門。南中軸路不但具有重要的交通功能,還是2019年版《北京中軸線保護規劃》的重點路段。作為申報世界遺産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禦道的鋪築,將再現中軸線恢弘氣勢。

  這條中央“禦道”是明清皇帝駕臨天壇祭天,或到先農壇扶犁的必經之路,因此被稱為“禦道”。在清雍正七年(1729),為了皇帝去天壇和先農壇的出行方便,專門修了一條石砌禦路。2004年,南中軸路景觀建設工程竣工,這條最具北京特色的中軸線重新展示在了世人面前。

  迄今,南中軸路已連續使用15年。為全面優化中軸線南段步行體驗,今年,交通部門對南中軸路開展重修工程,特別是從珠市口至天橋段道路復建一條倣古的禦道,與天橋路段的景觀禦道連通。禦道施工起點為永安路東口,施工終點為珠市口大街路口,全長約523.39米。

  復原後的禦道位於馬路中央,9米寬,其中禦道中間石材採用青白石,為拱形禦心石,每塊1.2米長、1.4米寬,重量達1.8噸;兩側1.55米寬的斜墁條石,單個重量也達到0.8噸至0.9噸左右。每塊石板都是大塊頭,為了吊運方便,工作人員現場動用了8台吊車,把每一塊石板吊裝到位。

  “為了修好這條禦道,我們查閱了明清時期的歷史文獻,完成之後將原汁原味展現明清時期歷史原貌。譬如斜墁上的每一條刷道,都是由機器先割出一條小淺道兒,然後再經由人工一條一條鑿,才營造出了復古的滄桑感。”市政路橋養護集團工程一處項目經理蔣演説。

  在此次大修中,南中軸路的慢行系統將同時得到整治,道路兩側將設置非機動車道,並鋪設3米寬的人行步道。大修完工後,原本配合地鐵8號線施工的臨時路也將拓寬為城市主幹路。禦道東側道路寬度將達到7米,西側道路寬度達到12米,方便南部城區居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