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舉辦文創大賽挖掘中軸線文化內涵

2020-09-28 08:44:41|來源:新華網|編輯:宋姝君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記者羅鑫)為深入挖掘北京中軸線的文化內涵,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共同主辦的2020北京文化創意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賽事講座活動27日在北京舉行。

  北京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世界上現存最長、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軸線,北京中軸線今年首次納入文博賽區正式比賽項目,為本屆北京文創大賽增添了新的歷史文化內涵,進一步拓展和豐富了大賽主題演繹空間。

  據介紹,此次文創大賽徵集範圍包括以北京中軸線文化為基礎的文創衍生品設計,包括文創産品、設計稿件、文化IP等作品形式,旨在結合中軸線中的文博元素、建築特徵、文物古跡,通過創意創新,呈現中軸線的歷史內涵和文化內涵。徵集截止時間為2020年10月15日。

  北京中軸線蘊含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底蘊、哲學思想,體現了大國首都的文化自信。2012年“北京中軸線”被成功列入《中國世界遺産預備名單》。

  2012年以來,北京市對中軸線文物的維修保護經費投入5億多元,先後開展了景山壽皇殿、先農壇“一畝三分地”、天壇、社稷壇等重要遺産點的維修保護、騰退開放、展示利用工作。同時提升中軸線遺産點的保護管理水準,擴大公共文化場所,逐步改善中軸線遺産風貌。“北京雨燕”作為中軸線特有物種,成為活化的中軸線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