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龐各莊鎮“五四三”工作法築牢疫情防線

2021-01-29 17:46:45|來源:人民網|編輯:宋姝君

  在形勢嚴峻的疫情面前,龐各莊鎮在市、區兩級黨委、政府領導下,積極主動應對,通過科技賦能五項措施,黨建引領四級聯包,保障民生開通三部熱線,通過“五四三”工作機制精準高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科技賦能,五項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利用“城市大腦”,實現基層防控精準高效。通過鎮級城市大腦,將人員、房屋、車輛、企業精準“落圖”,實現“以圖管房、以房管人”,為基層社會服務管理提供“數據底圖”,精準掌握鎮域“人房”匹配情況,宣傳發動更加高效。通過遠端視頻監控,強化週邊河北防線,借助移動視頻監控,通過點位監管實時對卡口值班人員履職值守情況及進出人員、車輛情況進行評估和監督。在全鎮6個核酸檢測點現場安裝移動式監控,整合核酸檢測現場內部及周邊視頻影像,並借助“城市大腦大數據”平臺,實現檢測現場全時段、全點位布控,確保全鎮核酸檢測點位監控無死角。同時,利用單兵手機APP,直接對話現場工作人員,為可視化指揮、扁平化調度提供了強有力的後臺支撐。

  二是推行電子出入證,精準掌握人員動態。龐各莊鎮結合互聯網+電子加密卡技術,推行電子出入證,該證具備信息採集錄入、人員分類管理、出入動態記錄三個基礎功能以及智慧對接、信用積分體系兩個拓展功能,通過每次出入“打卡”,大大增加軌跡監測的精準性。截止1月26日,電子出入證已累計辦理5.2萬餘人,實現人員疫情防控和村居服務智慧化管理。

  三是智慧居家監測平臺,服務重點人員。構建“人防、物防、技防”立體化看護體系,防止失控漏管現象發生。利用科技手段,做到“人房落圖”精準管理,建立包含“門磁報警器”終端設備和“安家APP”程式組成的疫情防控安家系統,同時明確責任,實時更新居家觀察人員電子臺賬。截至1月26日,累計為居家隔離人員安裝兩千余個門磁報警器,對留觀人員24小時實行動態監控、實時預警,確保足不出戶。同時,通過5880、疫情專班24小時諮詢電話,隨時了解並解決群眾訴求的需求。

  四是借助智慧設備,提高測溫效率。在核酸檢測點、政務服務中心、鎮衛生院、鎮政府、施工工地等人員密集場所,設置測溫區,安裝智慧紅外測溫設備,實時監測人員體溫,異常體溫立即報警,有效提高檢測效率,實現疫情期間政務運行高效運轉。

  五是依託新媒體矩陣,宣傳做到及時高效。依託微信公眾號、溫馨短信提醒、“龐各莊鎮新視窗”電視雲服務以及廣播村村通等平臺,通過是視覺、聽覺,全方位引導每個村民做好自我防護,提高防範意識,不聚集、不扎堆、勤洗手、常通風,科學規範佩戴口罩,做到立體宣傳全覆蓋、無死角。同時在各村社、科室全面摸排流調信息的基礎上,創新利用微信小程式對重點人疫情流調信息進行採集,高效精準收集,充分發揮“城市大腦疫情防控平臺”分析、監測、跟蹤等主要功能,通過大數據分析比對,提前研判風險情況,為做好疫情防控應對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數據和技術支撐。

  勠力同心,“四級聯包”凝聚紅色力量

  除了科技賦能之外,龐各莊鎮還通過“黨建引領四級聯包”工作機制從頂層設計和基層服務兩個層面做實疫情防控工作。龐各莊鎮黨委、政府頂層設計、高位推進,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四級聯包”工作機製作用,14名包片領導監督落實,191名包村社幹部24小時政策指導、334名兩委成員堅守卡口陣地、1076名黨員包戶聯繫群眾,對全鎮46個村實行黨員落圖制,精細化網格戰“疫”。通過細化每個層級的工作職責,明確每個區域的責任人,確保了每個片區都有處級幹部挂帥、每個村都有包村幹部牽頭、每條街道都有兩委幹部負責、每戶村民都有普通黨員聯繫,實現了立體履職、人人負責,第一時間為村民排憂解難。同時,結合疫情防控要求,與企業、園區、出租屋房東簽訂責任書,層層落實“四方責任”。廣泛發動全民防“疫”,充分發揮黨員代表、村民和居民代表、入黨積極分子、退伍軍人等引領示範作用;調動工青婦群團組織等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激發了群眾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全民抗疫合力。

  人文關懷,三條熱線貼心服務暖人心

  做好“接訴即辦”對接工作,持續通過12345、5880、疫情防控24小時專線等“3個熱線”及“N個”村社服務群,安排專人負責接聽投訴問題和諮詢服務,第一時間進行跟蹤回復,解決留觀人員實際問題,做好政策解釋説明,加強健康教育,提供心理諮詢服務。重點關注和幫扶弱勢群體,對轄區內5家養老院、8家村(社區)養老驛站提供上門核酸檢測服務,對鎮域內所有特困人員、低保戶、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進行逐一上門慰問。同時,迅速響應最新疫情情況,為在校師生開通核酸檢測綠色通道,用最短時間保障教育系統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形勢嚴峻的疫情面前,龐各莊鎮黨員幹群一心、上下聯動,結合本鎮實際,形成了“五項措施助防控,四級聯包築基礎,三條熱線暖人心”的“五四三”工作機制,築牢疫情防控的銅墻鐵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