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百姓富 又要生態美

2017-04-14 16:21:0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既讓貧困群眾儘快脫貧致富,又讓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是橫亙在奔向全面小康大道上的一道難題。李裴主編的《旅遊扶貧的貴州探索》(貴州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系統總結了近年來貴州旅遊扶貧探索的成功經驗。

  該書指出,旅遊産業是朝陽産業,是扶貧脫貧的重要支柱和建設美麗中國的助推器。到2020年前,我國政府計劃通過發展旅遊業使1200萬人口脫貧,這些人口占全國脫貧人口的17%。旅遊業特別是鄉村旅遊業是貧困地區增加農民收入最現實、最直接、最有效、最可持續的支柱産業。通過旅遊扶貧,可以既讓農民口袋“鼓起來”,又讓鄉村“美起來”。貴州搶抓大眾旅遊時代的先機,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實現全景式規劃、全季節體驗、全産業發展、全社會參與、全方位服務、全區域管理,全力打造旅遊發展升級版,旅遊業實現了井噴式增長。該書認為,貴州探索出了一條實現百姓富與生態美有機統一的好路子,其經驗值得進一步研究和提煉。(作者 鄭新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