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貧困村 邁步美麗鄉村

2017-04-20 14:37:22  來源:海南日報  責編:陳晨

  海南日報訊:脫貧攻堅不是一蹴而就的事,精準扶貧也不是簡單的一對一,省審計廳在大力幫助對口扶貧的定安縣黃竹鎮蓮堆村整村脫貧後,又繼續加大幫扶力度和資金支持,助力蓮堆村打造美麗鄉村。

  據了解,省審計廳自2015年與蓮堆村結成幫扶對子以來,先後協調省、縣有關部門投入資金500多萬元,還從廳經費中投入30萬元,幫助該村修建村道、水塘、進戶路、文化廣場,扶持貧困戶發展種養業等。

  如今的蓮堆村,基礎設施改善,環境衛生改觀,村民思想觀念改變,農民經濟收入有了提高,人居環境逐漸優化。據悉,2016年蓮堆村通過整村推進脫貧,已退出貧困村的行列,實現了整村脫貧的目標,並被省政府列入《海南省美麗鄉村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2018年將創建為美麗鄉村。4月15日,省審計廳100余名幹部職工,在該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震華率領下,利用週六休息時間,前往蓮堆村,開展鄉村環境綜合整治、建設美麗鄉村行動。當天的活動既是一次扶貧活動,也是省審計廳機關黨委開展的一次“美麗鄉村·清潔家園”主題黨日活動,參加活動的幹部職工與村民們一起,頂著炎炎烈日,清理垃圾和雜物39車100余噸,蓮堆村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張震華表示,這樣的活動省審計廳以後還將經常開展,雖然蓮堆村已實現整村脫貧,但該廳今年支持幫助蓮堆村的力度和資金不會低於去年。他還和現場的縣、鎮領導商定,該村的文化廣場綠化工程所需資金縣政府出50%、省審計廳出40%、鎮政府出10%。

  據介紹,今年省審計廳駐該村第一書記陳珍英除帶領村民勤勞致富,協調項目、發展産業外,還發動各方向村民捐款、捐物15萬餘元。去年以來,省審計廳把助力全省脫貧攻堅戰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扶貧跟蹤審計力度,著重對扶貧政策措施落實和扶貧資金使用情況跟蹤審計,出臺《為打贏“十三五”脫貧攻堅戰發揮審計保障職能的意見》等5個文件,健全了扶貧審計工作機制,對重點扶貧縣進行密集審計,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候每半月向省委、省政府報告一次審計情況,有力促進了省財政完善扶貧資金支出“綠色通道”,提高了扶貧資金使用績效,防止了侵吞擠佔挪用扶貧資金,為我省脫貧攻堅工作作出了貢獻。(記者 邵長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