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攻堅譜新篇

2017-12-12 11:20:52  來源:甘肅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慶城縣城全景

  甘肅日報訊:近年來,環縣廣大幹部群眾齊心奮進,合力攻堅,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喜人成績,脫貧攻堅步伐不斷加快。

  據環縣扶貧辦統計,自2013年實施建檔立卡管理以來,全縣累計脫貧6.5萬人,貧困面下降了14.2個百分點。2016年底,全縣剩餘貧困戶20510戶,貧困發生率降到25.1%。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123元,增加到2016年底的3645元。

  集中精力破解瓶頸

  面對與全省、全國一道同步實現全面小康的任務,環縣立足自身區域優勢,全力打造“五地兩區一中心”。

  2012年之前,環縣柏油路總里程為830公里,大多為國道211段和通鄉路。通村路大多為砂礫路和土路,不僅群眾出行困難,種植的經濟作物運不出去,而且外面的信息和客商進不來。

  5年來,環縣新建漫水橋211座,新修柏油路2325公里,累計達到3155公里,實現了行政村通油路全覆蓋。同時,爭取實施銀西高鐵、甜永高速兩條“快車道”加快建設,預計2020年通車。

  從2000年初期的集雨場窖工程到2006至2008年的人畜飲水集雨場窖工程,環縣建成了集雨場窖3.1萬處。隨後,積極實施揚黃工程自來水入戶工程,解決了揚黃沿線16個鄉鎮、87個村、12.5萬人的安全飲水問題。與此同時,環縣因地制宜,新打深水機井86眼,小電井3000多眼,解決了抗旱水源問題,並實施水庫建設,徹底解決飲水難題。

  近年來,環縣立足生態建設,實施苗林培育、退耕還林、草場圍欄、沙化治理等項目,配套實施封山禁牧、舍飼圈養。目前,全縣累計苗林培育45萬畝,退耕還林106萬畝,草場圍欄710萬畝,沙化治理45萬畝,並進一步實施退耕還草項目。

  環縣還通過實施農村危舊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農村電網改造、梯田建設等工程,建成易地扶貧搬遷點118處,搬遷安置4502戶,完成危房改造2.7萬戶;實施農網改造3420公里,使202個行政村、543個村民小組通上動力電;新修梯田72萬畝,人均5.8畝。

  綜合施策增強後勁

  近日,環縣城東垣新建的萬隻基礎母育基地引入了5000多只湖羊,縣城工業園區的百萬隻肉羊屠宰加工生産線基本建成,即將投産。

  環縣實施“引強入環”工程,以優勢産業和龍頭企業為引領,以清潔能源開發、産業項目發展、社會公共服務為抓手,5年來招引項目55個,引入資金200.19億元。以提升城市宜居宜業宜遊為目標,實施了環江三十里風情線、東山生態公園、南區文化廣場、工業園區等項目,形成了“三縱十五橫”市政路網佈局,城鎮化率提高了8個百分點,達到37.5%。

  為了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環縣實施傳統能源開發的同時,積極發展清潔型能源開發項目。5年來,全縣原油産量從90萬噸增加到202萬噸,油井從1974口增加到3465口。3座風電場並網發電,裝機總規模達到65萬千瓦,累計發電20.6億千瓦時,産值達到11.9億元。2萬千瓦集中式光伏發電項目基本建成。

  據環縣統計局統計,2012年到2016年,全縣國民生産總值從32.7億元增長到74.95億元;固定資産投資從55.6億元增長到133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87元增長到7088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5425元增長到25046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7.76億元增長到18.07億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