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者

2018-06-08 17:36: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中國已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者(焦點圖)

全球荒野基金會首席執行官、世界荒野大會主席萬斯•馬丁 王風雲/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風雲):世界荒野大會,是運營時間最長的全球性環境論壇,1977年在南非約翰內斯堡開啟了第一屆世界荒野大會,其宗旨是激發並産生積極和實用的解決方法,在荒野自然和人類社會之間構建互利共生的關係。近日,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就世界荒野大會相關情況及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發展對全球荒野基金會首席執行官、世界荒野大會主席萬斯•馬丁(Vance Martin)進行了專訪。

  “生態,已經成為全人類最大的共同議題,並已經成為超越于經濟與發展的人類三大問題之首。地球生態是一個整體,生態環境資源為全球配置,收益為全球共享,一個國家或地區對生態環境資源的使用往往會影響世界各國民眾的福祉。”萬斯•馬丁談到,“荒野大會就是為了更好地保護好生態,讓人們更多的了解人與自然地關係,推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大會從1977年誕生四十年來,它在全球範圍內取得了具有實用性和鼓舞人心的成果:大會開啟了世界銀行中的全球環境基金的建立進程,建立了國際自然保護攝影師聯盟,尊重並使得澳洲及拉丁美洲原住民融入當代的自然保護中…”

  “我很欣賞中國提出的生態文明建設戰略,我也很贊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球荒野基金會首席執行官、世界荒野大會主席萬斯•馬丁表示,“第十一屆世界荒野大會將於2019年在中國舉辦,之所以選擇中國也是因為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將生態文明建設確定為重要國策的國家。近年來,中國越來越重視生態保護,我們和中國的合作越來越多。中國愛護荒野自然的舉措值得向全世界推廣。中國已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重要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萬斯•馬丁表示,解決和遏制全球性生態環境危機,必須依靠全世界共同努力。第十一屆荒野大會將在擁有世界1/5人口的中國成功落地,標誌著東西方在生態文明建設的人類命運共同訴求點上走到了一起,在解決人類命運發展的最主要矛盾上達成了徹底的共識、為規避東西方意識形態差異障礙、謀求人類的進步思想和精神統一確立了方向、為促進人類的生存與可持續發展找到了希望。

  據悉,第十一屆世界荒野大會是全球荒野基金會聯合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組委會、保爾森基金會共同召集;由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環球時報》社和荒野基金會(美國)共同主辦。大會將以“荒野與生態文明——關於人類與自然的未來”為主題。現在,大會的各項活動已經逐步展開,將圍繞環保、生態的主題,在中國各地舉辦一系列活動、展覽、訓練課程、科學講座、若干藝術和商業倡議、各地學校的參與以及媒體和傳播項目等等,一直到進程最後的全球盛會。在2019年的主大會上,將宣佈並回顧取得的所有成果,展示並整合關於荒野保護及人同自然和諧發展的中國解決方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