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確保濕地面積不再減少

2018-09-14 10:22:5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中國環境報訊:山東省日照市日前出臺《日照市濕地保護修復工作方案》,提出要將全市所有濕地納入保護範圍,實行濕地面積總量管控,確保濕地面積不再減少。

  根據方案,日照將結合河湖長制管理制度,將濕地保護納入河湖長制管理體系。對國家和山東省重要濕地區或生態敏感和脆弱地區,要劃定保護區域,限制開發,通過建立濕地自然保護區、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海洋特別保護區、濕地公園、濕地保護小區、小微濕地等方式加強保護。

  日照市明確,各級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濕地保護修復負總責,林業、國土資源、環保、水利等濕地保護管理相關部門要協同推進,鼓勵社會各界參與濕地保護與修復。各區縣要根據第二次濕地資源調查結果,將濕地面積管控目標分解落實到鄉鎮街道,作為濕地保護硬性指標和剛性約束。加大工業和生活污水治理、面源污染治理力度,確保進入濕地的水質達標率達到80%以上。

  在濕地生態修復方面,日照市提出,實行誰破壞、誰修復的制度,明確受損濕地的修復主體和責任。

  同時,開展濕地情況排查,通過退耕還濕、退養還灘、生態補水、污染控制、鹽漬化土地復濕和綜合整治等措施,恢復原有濕地。堅持以自然恢復為主、人工輔助修復相結合的方式,因地制宜選用濕地修復技術,加快開展濕地修復。

  此外,日照市還將健全濕地監測評價體系,健全濕地監測數據共享制度,加強濕地生態風險預警,防止濕地生態系統特徵發生不良變化。堅持注重成效、嚴格考核的原則,將濕地保護修復成效納入河湖長制考核問責體系,嚴明獎懲制度。運用監測評價信息,為考核各級政府落實濕地保護責任情況提供科學依據和數據支撐。

  按照計劃,到2020年,日照市濕地面積力爭不低於58.8萬畝,其中自然濕地面積不低於38.3萬畝,濕地保護率達到70%以上。新建濕地公園12個以上、濕地保護小區30個以上,新增濕地保護面積13萬畝以上。(記者 董若義 孫勇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