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文旅融合關鍵點建設國際知名目的地

2019-03-05 16:02:27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編:陳晨

  中國旅遊時報訊: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劉旗接受中國旅遊報專訪時提出,重點抓住中央頂層設計、地方創新實踐、人才培養和融合、傳統文化的傳承和活化、民間力量的發掘和調動等幾個關鍵點來推進文旅融合,多措並舉、形成合力,實現總書記所説的“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針對文旅融合的頂層設計問題,劉旗説,不能把文旅融合當成一個口號,要先從中央頂層設計方面解決如何融合,建立一些可操作性的、完整的政策體系,避免出現方向性偏差。同時,也應充分考慮到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存在一定差異和區域文化的豐富性,並在此基礎上指導各地文旅融合。

  關於地方創新實踐方面,劉旗表示,文旅融合不僅需要中央頂層設計,也需要地方創新實踐,比如省級文化和旅遊部門的積極作為,以重慶為例,作為直轄市,重慶的行政體制機制、經濟社會發展都有自己的特點,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結合這些特點做了很多文旅融合方面的探索、創新、實踐。一些較先進的創新實踐,可以為黨和國家提供決策參考,也可為全國其他地區提供經驗借鑒。

  在人才培養和融合方面,劉旗認為,推進文旅融合,“人”是關鍵。文旅融合離不開人才支撐,包括文化管理人才、旅遊管理人才、藝術創作人才、市場經營人才等,各類人才也要融合,比如文化和旅遊管理人才的融合、藝術創作與市場經營人才的融合等,把相關人才“捆綁”在一起,推動觀念、意識上的融合,推動共贏發展。

  在傳統文化的傳承和活化方面,劉旗表示,要充分挖掘、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面向大眾、面向全球,推動傳統文化活化利用。重慶有豐富的革命文化、統戰文化、巴渝文化,這些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應是具像化的,按照産業化、市場化規律來進行,與旅遊結合,打造文化內涵深厚的旅遊産品,讓市場認可,讓百姓喜愛。以川劇為例,以前成渝百姓都聽川劇,現在年輕人聽得少了,但是我們發現外國人到重慶來,十分喜愛川劇,他們認為這才是中國文化,所以我們打算打造川劇在旅遊區的駐場演出,滿足外國遊客需求,提高川劇知名度,進而帶動年輕觀眾關注川劇、喜愛川劇。

  在民間力量的發掘和調動方面,劉旗説,文旅融合既要政府大力推動,也離不開社會力量的積極參與,調動民間力量、引導民間資本參與文旅融合。正如網絡流行語所説“高手在民間”,民間藝術家、民間博物館等力量都需要進一步調動起來。

  劉旗最後表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全市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開局之年。要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重慶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做到“四個紮實”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機構改革這個契機,打造更多優秀文化産品和優質旅遊産品,健全完善文化“六大體系”,突出打好旅遊“五張牌”,努力開創新時代重慶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的新局面,力爭到2022年,將重慶建設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旅遊目的地。(作者 李志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