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梁素海流域生態修復啟動

2019-04-18 11:22:2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16日,內蒙古烏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項目開工。巴彥淖爾市計劃用3年時間,通過加強點源、面源、內源污染治理和生態補水,實現烏梁素海污染有效控制,污染量逐年減少,續存水量穩定增加,水體水質得到改善,恢復烏梁素海良性生態系統。

  烏梁素海是黃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長期以來,河套灌區形成了“引黃河水灌溉,灌溉後的水退到烏梁素海,經湖內調蓄凈化,最後退水回到黃河”的灌排體系。

  這種人工流域的特徵,使烏梁素海既成了黃河水量的調節庫,又成為河套灌區的排泄區,既承接了河套灌區的全部退水,也承接了河套灌區的全部污染,致使湖區面積減小,生態功能退化。

  為此,巴彥淖爾市將投資56億元,開展7大類、17大項、38子項的綜合治理。實施控肥、控藥、控膜、控水“四大行動”,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各旗縣區和開發區全部建成中水回用廠和配套管網,實現中水全部回用,不再向烏梁素海排放;在有條件的區域進一步擴大烏梁素海周邊的濕地面積,讓各類生物物種有更廣闊的生存空間。(作者 吳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