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桃之鄉開創發展新局面

2019-09-23 09:55:4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漾濞彝族自治縣,地處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部,是商旅古道的重要節點、民族和諧的幸福家園、生態宜居的靈秀之地、中國核桃之鄉。改革開放以來,漾濞縣緊跟時代步伐,主動融入發展潮流,砥礪奮進,經濟總量從1982年的3000萬元邁入2018年的20億元大關。如今的漾濞,開放包容、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充滿了朝氣和活力。

  脫貧目標如期實現

  以脫貧攻堅為統領,紮實做好精準脫貧工作。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漾濞縣全面完成10228戶農村C、D級危房改造,5500戶抗震加固和10562戶住房品質鞏固提升改造;14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全面入住;持續培育支持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建檔立卡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覆蓋率達100%;教育、醫療、養老等各項扶貧惠民舉措全部落實到位;農村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條件全面改善。綜合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0.9%降至2018年的1.07%,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産業發展不斷加快

  漾濞核桃區域公用品牌戰略深入實施,核桃産業園(一期)建設等取得突破性進展。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中藥材精深加工、綠色有機基地建設等項目穩步推進,“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産業發展格局初具雛形。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紮實開展,雲上村莊旅遊、石門關特色小鎮等項目加快推進。電子商務服務業加速發展,電商網點實現行政村全覆蓋。

  民族團結碩果纍纍

  漾濞縣境內彝族、漢族、白族等13個世居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諧共榮、安居樂業。火把節、朝山會、核桃節等各具特色的民族節日有序開展;彝族、苗族刺繡等“針尖技藝”不斷傳承發揚;民族語言、民族歌舞等少數民族文化“十進”校園活動有序開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創建、省級“十百千萬”示範工程建設等工作紮實推進。2016年,漾濞縣被命名為“大理州第二批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範縣”,平坡鎮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範鄉鎮”。

  鄉村振興奮力推進

  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漾濞縣全面啟動實施“11259”鄉村振興示範工程,即1個州級試點重點自然村、1個州級試點鄉鎮、2個州級試點村、5個縣級示範村、9個鄉鎮各自試點村,其中,5個縣級示範村規劃編制全面完成,項目建設快速推進;鄉村振興州級重點試點村光明村、雞茨坪自然村示範建設成效顯著,起到較好的示範帶動作用;3個鄉鎮“一水兩污”項目、17個美麗鄉村建設及美麗庭院打造項目加快推進,7條總長105公里的美麗鄉村公路已完成路基、路面工程,美化、綠化工作正加快推進。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漾濞縣將緊扣“1234”發展思路,即圍繞“跨越發展、同步小康”一個目標,突出“産業培植、環境優化”兩個重點,實施“特色産業培植、縣城提質擴容、幹部素質拓展”三項工程,培植“核桃系列産品加工業、中藥材種植加工業、特色生態旅遊業、電子商務服務業”四個重點産業,全面鞏固脫貧成果,奮力推進鄉村振興,著力把漾濞打造成“安居樂業核桃園、休療度假後花園、生物産業科技園”,努力開創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新局面。

  數據來源:中共漾濞彝族自治縣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