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寧精準化打好凈土保衛戰

2019-09-26 09:20:3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為指導各地全面開展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風險篩查和糾偏工作,江蘇省鹽城市生態環境局選取阜寧縣作為工作試點。鹽城市生態環境局近日在阜寧召開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風險篩查和糾偏工作暨觀摩學習會。

  近年來,阜寧縣土壤污染監管和重點行業土壤污染調查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發佈《阜寧縣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確土壤污染防治的目標任務、防控重點。編制《阜寧縣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規劃》和《阜寧縣産糧(油)大縣土壤環境保護方案》,要求到2020年,建立健全污染土壤治理與修復管理制度,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環境風險與健康風險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

  制定市土壤重點監管企業名單。對全縣在産的重點監管企業進行梳理,針對有色金屬冶煉、石油加工、化工、電鍍、製革以及農藥、鉛蓄電池、鋼鐵和危險廢物産生及利用處置等重點行業企業進行排查,公佈兩批土壤污染重點單位名單,共44家,已全部在縣政府網站公示,對土壤污染重點單位嚴查重管,控制土壤環境污染風險。

  開展重點行業企業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的企業信息採集工作,今年已完成54個地塊的空間信息整合工作,正抓緊編制地塊空間分佈分析報告。同時,阜寧生態環境局開展了鹽城嘉德硅化學有限公司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工作。

  本次會議上,鹽城市生態環境局對阜寧縣土壤污染監管工作充分肯定。阜寧縣土壤污染監管工作所取得的階段性經驗,為全市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風險篩查和糾偏工作提供了生動鮮活的樣本。(作者 梁江濤 李明 徐玉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