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42個

2020-02-06 09:40:3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近日,自然資源部海洋戰略規劃與經濟司發佈《2018年全國海水利用報告》。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國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42個,工程規模120.17萬噸/日。

  據了解,2018年,新增海水淡化工程5個,新增規模1.25萬噸/日,海水淡化工程最大單體規模為20萬噸/日,主要採用反滲透和低溫多效蒸餾海水淡化技術。截至2018年底,全國海水淡化工程分佈在沿海9個省市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城市和海島。北部海洋經濟圈以大規模的工業用海水淡化工程為主,主要集中在天津、山東、河北等地的電力、鋼鐵等高耗水行業;東部、南部海洋經濟圈以民用海島海水淡化工程居多,主要分佈在浙江、廣東等地,以百噸級和千噸級工程為主。

  此外,除了海水淡化,海水直流冷卻、海水循環冷卻應用規模也不斷增長。據測算,截至2018年底,年海水冷卻用水量達1391.56億噸,新增海水冷卻用水量46.71億噸/年。(作者 劉詩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