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瑪多縣群眾——生活有奔頭 歌聲更嘹亮

2021-06-18 09:04:3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夏日高原,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河源廣場上,人們悠閒地享受著正午時光。“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熟悉的旋律響起,大家動情跟唱、踏歌而舞。

  這是6月8日,瑪多縣群眾自發組織的一場活動。

  5月22日,瑪多縣發生7.4級地震,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青海省各級黨委政府第一時間組織調度,對抗震救災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有序有力有效推進抗震救災工作,各種救災物資源源不斷地匯集到災區。

  今年80多歲的南加老人無兒無女,地震中,是養老院工作人員把他背出來的。“是黨和政府給了我新生命,創造了新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這恩情咱永遠也忘不了。”老人講起自己的經歷,幾度落淚。

  “全縣上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目前各項生産生活已基本恢復正常,重建工作也有序展開。這首《唱支山歌給黨聽》是瑪多各族兒女的真情流露。”瑪多縣鄉村振興局工作人員張俊峰説,“悠揚的歌聲匯聚著力量和信念,也記錄了我們一起走過的日日夜夜。”

  地處黃河源頭的瑪多縣,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瑪多建立健全“扶貧産業園+企業+貧困戶”産業扶貧模式,通過尋找就業出路,增強內生動力,將“輸血”與“造血”相銜接,實現穩定脫貧;持續開展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濕地保護、封山育林、退牧還草等項目。截至去年底,全縣人均收入達到1.5萬元,黑土灘治理面積超過116.7萬畝,生態美、日子富的夢想正不斷變為現實。

  “過去幾年,瑪多縣11個貧困村、50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相繼脫貧,生活越來越有奔頭。”瑪多縣鄉村振興局局長田才秀説,這背後離不開全縣幹部群眾的苦幹實幹,兩鄉兩鎮32個行政村(社區)、每一片草場每一頂帳篷,都是脫貧攻堅偉大實踐的見證。

  “再唱山歌給黨聽,我把歌兒獻給你,五十六個民族同唱一首歌,我們一起再唱山歌。”廣場上,《唱支山歌給黨聽》的歌聲剛剛落下,《再唱山歌給黨聽》的旋律隨之響起,歌聲回蕩在各集中安置點、帳篷教室裏,回蕩在湛藍的天空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