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江漢區滿春街工委副書記唐滸——服務是最好的社區治理

2018-08-03 15:37:4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趙佳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治理”和“管理”,只是一字之差,體現的卻是思想上的飛躍。社區是社會治理的最小單元,在人民群眾的需求日益複雜化多元化的背景下,基層社區治理,是一個亟待破解的新課題。

  武漢市江漢區滿春街,位於漢口六渡橋鬧市中心,北連中山大道,西臨漢正街,地狹巷多、店舖林立、房屋老舊、人口密集,是一個典型的商業老城區。在滿春街工委副書記唐滸眼中,這裡既有老城區濃濃的漢味、人情味、生活味,更有著老城區的各種通病:因為缺乏物業管理,房屋維修、二次供水、下水管道、垃圾清理、樓道亂堆亂放等問題突出,加之流動人口多、老人孩子多、貧困人口多,治安問題備受關注,消防安全刻不容緩,脫貧扶貧工作任重道遠。

  社會發展進步的同時,城市的基層管理者們也面臨著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挑戰。面對人民群眾的需求日益複雜化多元化,唐滸認為,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是關鍵。

    變“獨角戲”為集眾智、合眾力

  人們常説,社區是城市社會的細胞和毛細血管。而老城區功能弱化、設施老化,與社區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之間的矛盾日益凸顯。我們滿春街轄區有7個社區,每天從早到晚,房屋漏水、管道疏通、電梯停擺、鄰裡矛盾……各種“雞毛蒜皮”,足以讓7個社區、46個網格的網格員們每天忙上忙下,“按下葫蘆瓢又起”。

  小夾社區,地處集家嘴碼頭,車水馬龍、熙熙攘攘,管理難度很大。為充分發揮社區流動人口的“主人翁”精神,發動居民群眾建言獻策、參與公共事務,小夾社區的“社區‘半月談’”專題活動已開展了11年。在推進“紅色引擎工程”中,社區黨委以“半月談”為平臺,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學思踐悟、知行合一,結合理論學習,積極參與到與社區公共事務有關的踐行活動中去。針對老舊社區環境改善問題,社區“半月談”分別就環境衛生整治、電線亂牽亂搭整治規範、平臺漏水、更換水箱、更換損毀鐵欄杆等具體事宜開展“一事一議”。鄰居們相聚聊天,説説心裏話,社區黨員幹部也借此機會匯民聲,解民難。通過“談”讓大家坐下來共同商量,共同決議問題,通過“談”也有效改善了社區公共環境,促進了居民互動,和諧了鄰裡關係。

  江漢大廈,是一棟著名的“爛尾樓”,樓高19層,居民163戶,電梯年久失修,卻既無開發商又無物業,居民安全出行都得不到保障。誰來修?誰來管?在社區的幫助協調下,江漢大廈居民成立了“自管會”,經過反復協商,維修金由政府、社區、業主分別承擔一部分,目前三部電梯都可以安全運行,大廈物業也基本實現了自治。

  社區怎麼建設?群眾如何服務?矛盾怎麼化解?基層黨組織,要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但社會治理不只是黨和政府唱獨角戲,大包大攬的管理方式既不科學,也不現實。強調“以人民為中心”,就要集眾智、合眾力,充分體現人民的主體地位和主人翁精神。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我們黨的制勝法寶,也是加強和創新社區基層治理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社區事雖小,卻關係大家日常生活,讓大家認同自己的社區身份,真正參與社區事情,才能更好地化解民憂、紓解民困。

    讓資源下來,讓服務上去

  中大社區的小玲,九月份開學就要成為初中生了。放暑假後,每天一大早,她都會第一個來到社區的“小花朵”公益課堂。在這裡,她和小夥伴們上午看書、學習、寫作業,下午有各種趣味公益課,有時還有志願者帶領著外出參觀遊玩,暑假生活可豐富了!

  小玲來自一個單親家庭,家中還有年邁的外婆和殘疾的舅舅,從幼兒園起,小玲就是社區工作人員看著長大的。一放寒暑假,小玲從早到晚都呆在“小花朵”公益課堂,在這裡接受託管的小夥伴,由最初的十幾人已增加到四十多人。小玲主動幫助社區的叔叔阿姨們管學習、管紀律,不僅是孩子們的小姐姐,還是小班長呢。

  大夾社區的江婆婆,今年已經90多歲,沒有跟子女住在一起。以往她對社區換屆等活動都不冷不熱不參加,覺得“感受不到什麼社區服務”。而近年來,看著社區工作人員經常為她跑上跑下、噓寒問暖,江婆婆嘴上不怎麼説,態度早就來了個180度大轉彎。

  在我們滿春街,不僅有很多父母忙於生計孩子缺人照顧,還有762位80歲以上老人,托幼和養老的服務需求量都很大。在區委、區政府及區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形成了“一中心五站”的居家養老綜合體系,還通過多維度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養老服務中心,開辦銀齡食堂,提供助醫、助潔、照護,為老年人和殘疾人免費安裝扶手等無障礙設施,開啟“互聯網+居家養老”模式探索,完成失能、半失能、空巢、獨居等4類老人的摸底工作,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全方位、高品質的服務。

  民生抓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社會治理要緊緊抓住人這個核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核心是人,只有人與人和諧相處,社會才會安定有序。”滿春街通過託管站、公益課堂、夕陽互助隊、養老中心等多種形式,發動志願者和社區居民互幫互助,充分利用社會資源,讓老的有適合老人的方法管,小的有適合孩子的方法管,解除了很多社區居民的後顧之憂。當老有所養、幼有所教、弱有所扶,讓資源下來、服務上去、群眾滿意,社區居民對社區日常工作的配合度和支持度自然會得到顯著提升。

    穿針引線,把各方都調動起來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社會治理的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我們作為身處最前沿的基層黨員幹部,如何穿針引線、承上啟下,發揮落實方針政策、共謀百姓福祉的關鍵作用?

  要解決那麼多紛繁複雜的問題,單靠一個基層社區的力量還是十分有限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需要在社區治理上落細落小落實,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還需要基層黨建與共建互補,通過組織紐帶把各方緊密聯繫起來,通過資源共享把各方積極性調動起來,通過活動共聯把各方優勢發揮出來。目前,滿春街已與轄區內多家企業形成共建關係,通過“認領服務”等多種方式,讓“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治理體制在運行中不斷落實。

  在老城區,以往電線亂接亂搭的情況可謂常態。經過不斷治理整頓,這個問題總算改善了,但新的問題又出現了:老城區出行不便,電動車成為主力。有電動車就要充電,於是從八九樓甩一個老長的接線板下來給電動車充電的情況,又成了“街頭一景”。這樣的充電方式存在極大的消防隱患,尤其在老城區,一旦失火甚至會“火燒連營”。但社區工作人員磨破嘴皮子,工作做了一籮筐,很多居民照充不誤:你不要我充,我到哪去充?

  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一律禁止,一味去堵,顯然並非良策。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件一件落實到底。為解決社區居民給電動車充電的問題,我們多方籌措,通過與轄區內的物業公司、相關企業協調合作,並調用惠民資金,對多個停車棚進行了升級改造,設置了投幣式的充電樁,還通過制定“微公約”等形式,發動社區居民一起來對各類不文明行為和安全隱患“宣戰”,共同打造清潔、安全、和諧的生活環境。

  社會服務與城市管理問題都是具體而微的,老百姓的需求都是實實在在的。今天,我們的社會治理,不再是政府包乾的單一模式,而是開創了由基層黨組織“掌舵”、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網格化、大數據、上下聯動……從機關到企業,從社會組織到普通群眾,都從中出一份力、發一份光,因地制宜、分工負責,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實現社會合力的最大化,真正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為人民共享。”(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付勤 通訊員 胡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