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平臺怎麼玩?30萬年薪才能當“跟投人”

2016-05-18 11:07:06|來源:揚子晚報|編輯:許煬

  (原標題:30萬年薪才能當“跟投人”)

  隨著今年4月蘇寧私募股權融資和百度百眾上線,加上之前上線的淘寶眾籌、京東東家和360淘金,阿裡巴巴、百度、360、蘇寧、京東五大互聯網巨頭均已“入侵”股權眾籌領域,BAT中僅騰訊尚未涉足。各大眾籌平臺門檻多少?適合哪類投資人?第三方機構網貸之家近日做了盤點。

  30萬年薪可當“跟投人”

  從五大巨頭設定的投資門檻來看,基本比較相似,蘇寧私募股權融資的要求稍微高一些,反正一般人是真的玩不起了。

  股權眾籌的投資人一般分為領投人和跟投人,領投人大多是天使投資人或專業領投機構,至少也要有自主成功創業的經驗。跟投人的門檻則比較靈活,要麼你有較高的年收入,比如最近幾年至少都有30萬元年薪;要麼你個人的金融資産不低於100萬元,金融資産包括銀行存款、股票、債券、基金份額、銀行理財産品、信託計劃、保險産品等;再或者你本身就是專業投資人或在專業機構任職過。其中,蘇寧私募門檻是金融資産超過300萬或最近三年收入不低於50萬。

  《私募股權眾籌融資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中明確,融資者發起設立的融資企業的股東人數累計不得超過200人。項目方和平臺就需要在有限的名額中,找到最能在資源上幫助到企業和公司的“高端”投資人,這就是股權眾籌高門檻的原因。

  股權眾籌規模預計千億級

  股權眾籌改變了傳統創投環境中單一的融資選擇,為有項目、無資金的創業者們提供了更低門檻的融資渠道。從網貸之家統計的數據來看,截至2016年4月底,全國正常運營的股權眾籌平臺達到132家,相比2014年底的20家,爆髮式增長了6.6倍,股權眾籌行業正在從“青春期”跳躍到一個“青壯年”時期。

  據世界銀行預測,到2025年,全球發展中國家的眾籌投資將達到960億美元,中國有望達到460億至500億美元。其中,70%至80%的融資額將是股權眾籌融資。

  巨頭做眾籌有天然優勢

  據網貸之家分析,上述五巨頭做股權眾籌有著共同的優勢:自帶巨頭光環,知名度高、資源廣。對於項目方來説,做得好就有機會被巨頭並購,而不是等IPO的漫漫長路。對投資人來説省心,平臺跑路或是虛假項目發生率較低。

  京東、淘寶和蘇寧旗下眾籌平臺自帶電商屬性,在早期便開始涉足獎勵眾籌領域,培養了一批眾籌用戶,借著獎勵眾籌平臺積累的口碑和人氣,再將平臺用戶引流至自家股權眾籌業務亦非難事。

  百度和奇虎360則自帶搜索入口,在流量和關注度方面佔盡優勢,對股權眾籌平臺的前期推廣和發展至關重要。(揚子晚報記者 徐兢)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