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財險苦等螞蟻金服:償付能力亮紅燈

2016-05-25 09:08:15|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2008年8月開始營業、總部坐落于上海、具有台資背景的國泰財産保險有限責任公司,直至今日仍未實現盈利。2015年,連續虧損的國泰財險虧損額更進一步擴大到近1.5億元,開業以來累計虧損6.77億元。

  在持續虧損,償二代實施的背景下,國泰財險的償付能力不斷告急,去年四季末已經逼近償一代100%的紅線,今年一季末,其綜合償付能力已經低於100%的監管紅線,僅為63.63%。而今年首季,國泰財險繼續虧損2944萬元。

  早在去年9月,螞蟻金服與國泰金融控股達成戰略合作,螞蟻金服擬增資入股國泰財險。去年12月,國泰財險已經上報增資方案,由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有限公司一次性增資8.32億元,如若增資完成,螞蟻金服持有國泰財險51%的股權。不過,截至5月23日,上述增資方案仍未獲批。

  對於未來,國泰財險業務結構是否將有所調整,時代週報記者多次致電國泰財險信息披露負責人以及戰略發展部的負責人,但對方都表示不便回應。“入股國泰財險,是為了更好地通過互聯網方式服務小微企業和廣大普通消費者,服務於新興的互聯網産業所産生的保險服務需求。”螞蟻金服品牌部相關負責人回應時代週報記者採訪時稱。

  觸網成為雙方的共識。事實上,2014年,國泰財險已經開始探索互聯網業務,然而並未形成效應。“對財産險公司而言,車險相對容易出規模,儘管車險更為標準化,但比銷售環節更重要的是服務。”北京通寶圖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研究總監馬驍接受時代週報記者採訪時稱,中小保險公司由於服務網點佈局的局限性,網銷車險也並不佔據優勢,主要銷售仍依賴於線下渠道。而中國市場學會風險管理專業委員會主任張學輝告訴時代週報記者,對於網銷車險也一樣,要麼掌握客戶,要麼掌握技術,要麼掌握渠道,否則很難有核心競爭力。

  此次螞蟻金服增資國泰財險,仍待監管的審批,而未來國泰財險能否將産品設計,與螞蟻金服海量的客戶、開放的平臺相結合,則需要時間的考驗。

  車險規模越大越虧

  2008年即開始營業的國泰財險,雖然有台資背景,但近8年來並未實現盈利。國泰財險2015年年報顯示,去年其虧損額度進一步擴大,由2014年的凈虧損0.7億元擴至近1.5億元。今年一季度,國泰財險實現保險業務收入1.6億元,虧損額度為2944萬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其車險業務規模達5.3億元,同比增長超兩成,但承保虧損1.7億元,較2014年進一步加大。

  國泰財險自2008年營業以來,累計虧損額度達到6.77億元。連續虧損的同時,國泰財險償付能力也在不斷下降,特別是今年在償二代實施以來,其一季末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以及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均為63.63%,而按照監管層目前的要求,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要不低於100%,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50%,否則其新業務的開展將受影響。

  去年年末,國泰財險的償付能力已經逼近監管紅線,其償付能力充足率已經由年初的431.6%變為107.7%(償一代監管下低於100%為不足)。對於償付能力大幅下降的原因,國泰財險給出的解釋為,2015年度受業務及管理費用與已未決賠款持續增加之影響,虧損持續放大,導致實際資本較去年減少1.49億元。

  對此,國泰財險已經籌備新一輪的增資,在今年4月底國泰財險披露的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中也指出:“上季度我司主要風險點為償付能力充足率較低,故評級為C級。我司已決定增資,增資計劃已于2015年12月上報保監會,暫還未批准,若保監會批准後償付能力充足率將符合法定標準。”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9月,螞蟻金服與國泰金融控股達成戰略合作,螞蟻金服擬增資入股國泰財險。據國泰財險在4月底披露的年報中指出,2015年12月,國泰産險申請增加註冊資本8.32億元,由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有限公司一次繳足,變更後的註冊資本為16.3億元,其中國泰世紀産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有限公司出資分別為人民幣 4億元、4億元、8.32億元,分別佔變更後註冊資本的24.5%、24.5%、51.0%。截至報告日,公司本次增資尚待保監會批准。

  對於螞蟻金服入股國泰財險的最新進展,螞蟻金服品牌負責人5月20日回應時代週報記者,目前仍在推進當中。

  借力能否挽回觸網頹勢

  對於螞蟻金服與國泰財險未來合作業務方向將有哪些?未來國泰業務結構戰略是否有大的調整?時代週報記者上周多次致電國泰財險信息披露負責人及戰略發展部的負責人,對方均對記者表示,目前不方便回應。

  馬驍告訴時代週報記者,國泰財險作為一家傳統的保險公司,在産品設計、風險管理上有一定的優勢,但傳統保險公司觸及網銷普遍缺乏相應的場景,例如普遍銷售的出行意外險等,都是與電商、機票代理網站結合,螞蟻金服入駐後,可以提供相應的場景。

  事實上,國泰財險2014年就已經探索互聯網業務,然而並不理想,時代週報記者也並未從其年報中查到網銷的具體數據。不過從其業務結構來看,車險仍是其業務的主力軍,2015年,其車險業務規模為5.3億元,同比增長22%,而去年其整個保費收入為6.45億元,不過其車險承保虧損就達1.7億元。對於互聯網業務發展不理想以及車險承保虧損幅度的增大,國泰財險戰略發展部負責人同樣未予回復。

  國泰財險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層領導此前對此回應稱,一方面,産險公司網銷中車險佔比最高,但産險公司要想在互聯網進行銷售,産品需要報保監會批准,門檻相對較高;另一方面,整個互聯車險業務尚未形成一種趨勢,所以網銷仍是一些家財險、企財險等品種,自身網站流量有限,難成規模,一些大的電商平臺與自身合作的意向不大。

  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車險業務規模接近6200億元,去年互聯網財産保險保費收入768億元,同比增長51.94%,其中車險保費達到716億元,佔比互聯網財險比例達93.2%。 然而儘管互聯網車險業務保持較快增長,但中小險企在車險業務的突圍仍面臨著挑戰。馬驍分析稱,對於中小保險公司而言,網銷車險也並不佔據優勢,而且主要是依賴於線下渠道。國泰財險與螞蟻金服合作以後,浙江螞蟻金服的股東背景,給未來更多保險公司之間的合作帶來了想像空間。

  上述螞蟻金服相關負責人也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大量小額、碎片化的大眾保險需求尚待滿足,以財險領域為例,來自保監會的數據顯示,財産險保額的70%都集中在車險領域,而實際上,保險還可以更加深入到各類消費、支付和其他金融場景中,發揮財産保險對於普通用戶生活方方面面的保障價值。螞蟻金服會將自身在應用場景、互聯網技術、大數據、徵信、風控能力等方面的優勢與保險業務合作夥伴的保險專業能力進行深入整合,以推動行業向前探索更多可能。

  深入各類互聯網消費、支付和其他金融場景,是國泰財險與螞蟻金服聯姻的共同目標,國泰財險能否挽回其首次觸網的頹勢,仍待監管的態度以及時間的考驗。(時代週報記者 劉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