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鹿7月無法全面兌付 百億資産包不賣

2016-06-07 11:15:08|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你以為我有印鈔機還是我是上帝呀?”六一兒童節本應是一個快樂的日子,身背百億兌付壓力的快鹿集團新任董事長徐琪,卻一早在微博上與投資者打起了“嘴架”。

  去年才加入快鹿集團,兌付危機發生前還只是金鹿財行顧問的徐琪,在此次危機中迅速成長,不久便接替施建祥成為快鹿集團董事長。金鹿財行兌付危機爆發時,徐琪一直在現場安撫投資者,“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員工的安全,也就是司法安全,比如那些銷售是不是會被判刑讓我很擔心。我就想著先頂著,結果頂著頂著就頂到集團上去了。”六一當天下午,在上海的古北財富大廈,徐琪接受了時代週報記者的獨家專訪。

  徐琪此前向投資者承諾,快鹿將組建兩個50億元的資産包,最快於7月1日,最晚10月1日啟動兌付。就資産包的問題,徐琪獨家對時代週報記者披露,“快鹿的總資産不止此前曾提到過的87億元,快鹿準備了120億元的資産,其中20億元資産進行變現,另外這100億元組建成兩個資産包,引進戰略合作方進行資産抵押借款。按現在的資産處理速度,7月份可能難以啟動全面兌付,但是會進行部分兌付”。

  然而,快鹿的資産處置阻力重重,快鹿集團承諾開啟的特殊兌付,至今不見蹤影。本打算作為特殊兌付資金來源的華瑞銀行股權變現,被蘇寧申請資産保全而提前凍結導致全盤打亂。“我們必須承認資産處置是非常艱難的事情,把它形容成走鋼絲都不為過,我在這個過程中最深刻的是看到人性的貪婪,真的一覽無遺”。不過,對於個人投資者是否跟風啟動法律程式,徐琪很有自信,他相信這個發生可能性不大,目前也沒法發生這類現象。

  6月6日,快鹿回復時代週報記者稱,此前遭蘇寧申請凍結的中科招商股份已解凍,但華瑞銀行的轉讓款,蘇寧拿回4000多萬後剩餘的部分暫未收到。

  快鹿的資産:主要是股權

  原本作為金鹿財行顧問的徐琪,在此次快鹿危機中迅速出位。“我大學畢業後自費去美國留學,畢業後在美國聯邦基金工作,後來被公派回國,回國後一直有在金融機構擔任顧問。”徐琪表示,其實他在金鹿做顧問有半年的時間,和員工們很有感情,本來作為一個星期來兩天的外聘顧問,但是跟同事們相處很好,後來每天都來公司,和年輕人在一起很有意思。

  當快鹿兌付危機爆發時,徐琪一直在現場安撫投資者。在金鹿財行被投資者圍堵的當天,徐琪耐心地安撫和演説,贏得了投資者們一陣陣的掌聲。有投資者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現在我們不希望快鹿倒閉,都把希望寄託在徐琪身上,大家都很相信他,或者只能選擇相信他。

  自徐琪從4月6日“臨危受命”接替施建祥任快鹿集團董事長後,施建祥退居幕後,一直身處境外。對於施建祥的狀態,徐琪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這件事對他影響非常重,第一他很擔憂司法責任,第二經營30多年的企業突然一下子崩塌誰都會受不了。施建祥50多歲心臟不好,現在境外養病,政府有關方面曾讓我轉告施建祥希望他回境內,但是施建祥的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態並不允許,他現在大部分時間在美國治療,少部分時間在香港。”

  徐琪表示,快鹿集團的資産處置與兌付,施建祥也並非零參與,“我們電視會議上還與施總溝通,他正在幫助快鹿集團追債,快鹿集團在外面還有很多借債,都是快鹿集團借給別人的錢,不能把快鹿簡單地理解成為一個非法集資。相比中晉、e租寶,快鹿雖然吸金的方式相似,但是用錢的事情卻是截然不同,施建祥目標是將企業做大,將資産管理做大,我們員工沒有誰拿著幾百萬年薪去炫耀和開好車。”徐琪如是稱。

  對於資産清算重組這個選擇,徐琪極為抵觸。他表示,投資者當中很多老人,不管10萬元或者100萬元,如果公司倒閉他們怎麼辦,快鹿的資産主要都是股權,屬於軟資産,不像房地産是硬資産,軟資産被拍賣就會被賤賣。徐琪表示,目前快鹿在資産處置的權力全部都集中在公司管理層,主要以他為代表的管理層,而施建祥還拿出了自己的一部分資産來進行處置,而快鹿的隱形資産也給了徐琪更多的信心。

  在快鹿集團兌付危機爆發至今,政府部門一直在關注和監督。徐琪表示,政府在這個事情中一直為投資者著想,現在快鹿的資金走賬流程必上報,而且之前制定的應急兌付名單,都必須向政府部門提交。

  對於快鹿集團兌付問題的處理,徐琪倍感壓力,“步步為營,一步也不能走錯,是否會導致失敗我現在是非常焦慮的,這種可能性是真實存在的,但是真的發生後會是什麼影響和結果,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就像人活著每天思考著死亡,我不能每天都思考這個問題 ,壓力很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