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賃獲政策支持 長租公寓借眾籌融資

2016-06-08 08:50:38|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伴隨著一線城市房價的上漲以及政策文件的出臺,長租公寓市場越來越受關注,萬科等地産開發商和You+國際青年社區等創業型企業,均在這一領域加速佈局。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若干意見》,提出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健全以市場配置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賃體系。支持住房租賃消費,促進住房租賃市場健康發展。

  實際上,長租公寓市場已經逐漸火爆。萬科在去年年報中表示,公司將向城市配套服務商轉型,目前公司在長租公寓業務領域已經初步形成了以萬科驛為主,萬科派、被窩公寓為輔的産品體系,長租公寓已開業數量超過1000間,此外還有超過2萬間正在籌備開業。

  對於長租公寓目前的市場需求,You+國際青年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稱,公司旗下上海石龍路社區去年9月開業當月基本租滿,截至今年5月,按間天數測算,出租率達99.3%。

  “在上海等土地飽和型城市,房産改造、城市更新蔚然成風,並帶來了極高的投資價值。”一米好地人士表示。據悉,一米好地定位為房租投資平臺,已有不少公寓品牌在一米好地進行融資。

  前述《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若干意見》提出,鼓勵金融機構按照依法合規、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原則,向住房租賃企業提供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條件的住房租賃企業發行債券、不動産證券化産品,穩步推進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但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的試點和推進目前尚未形成規模。現實情況則是,不少長租公寓通過互聯網金融平臺、眾籌平臺等進行融資,解決資金問題。

  據介紹,一米好地日前與You+國際青年社區合作上線了首個租約貼現眾籌産品,提供與房産産權剝離、直接投資租金收益的産品。所謂租約貼現眾籌産品,即公寓運營商租入一套公寓,已經簽訂了與租客的租約,將於未來一段期限內獲得租金,但此時公寓運營商看中了更多房源,需要回籠現金進行房屋的租入、改造、再租出,公寓運營商可以用折扣價將已有公寓未來1年的租約賣出,進而回籠資金,投入到下一個公寓的建設。

  實際上,房産租約的收益權轉讓本質上是應收賬款轉讓,此類租約貼現眾籌模式,意味著投資者向公寓運營商買斷相關公寓未來一段時期租金的收益權,而公寓運營商給予投資者的年化收益在8%至13%不等。(證券時報記者 劉寶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