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壺網趙妍昱:股權眾籌定位難題待破

2016-06-14 14:13:49|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我國的股權眾籌行業在2015年迎來爆髮式增長,融資案例不斷涌現。但與之同時,監管缺位、劣幣正在驅逐良幣、平臺倒閉、融資造假等等問題也愈發凸出,飽受業界詬病。近日,在2016(第十八屆)中國風險投資論壇作上,股權眾籌投壺網的聯合創始人、CEO趙妍昱在論壇演講中提出,想改變此現狀,股權眾籌行業首當其衝地是合理解決項目方、投資人以及平臺方在權利義務的平衡並且在這樣的平衡中尋找合適的盈利機會。 

  趙妍昱表示,與股權眾籌相對的公募即是私募,如果將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劃至私募股權融資的序列,那麼按照現行的私募股權管理的法律法規,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也不符合私募的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特別是2016年以來,監管層對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髮布了多項重磅規定,包括《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內控指引》、《私募投資基金信息披露管理辦法》、《關於進一步規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若干十項的公告》、《私募投資基金募集行為管理辦法》等,是否能夠將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納入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範疇,如何與現行的法律法規相吻合是行業面臨的問題。 

  2015年7月互聯網金融行業“基本法”的出臺讓眾多平臺憂心忡忡,央行聯合十部委出臺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規定股權眾籌的概念是指通過互聯網形式進行公開小額股權融資的活動,其特點是公開、小額、大眾。隨後證監會《關於對通過互聯網開展股權融資活動的機構進行專項檢查的通知》明確了股權眾籌與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活動的區別,平臺不能再使用“股權眾籌”的名義進行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一時間全國的股權眾籌平臺紛紛改名。 

  趙妍昱指出,雖然《指導意見》明確了股權眾籌的概念,但是其所指的股權眾籌目前看來只是水中月,鏡中花,是遙不可及的海市蜃樓。《指導意見》明確了對於股權眾籌的監管思路,但是按此標準,國內的眾籌平臺全不在此列,,對於如何開展股權眾籌業務也仍然一籌莫展。對於大多數平臺而言,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業務該如何開展才符合法律的要求,平臺性質如何判定的問題仍然懸而未決。(周文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