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眾籌深陷困境:今年前4月43家平臺倒閉

2016-06-14 09:55:32|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從繁榮到蕭條,乃至生死存亡,對股權眾籌來説,似乎只在一線之間。

  “面對著不確定的法律環境以及孱弱的行業力量,中國式的股權眾籌隨時都有傾覆之危。”近日,在一場行業論壇上,股權眾籌平臺投壺網CEO趙妍昱不無悲觀的説,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正在股權眾籌行業發生。

  法律地位不明確、商業模式不清晰、缺乏資金實力,成為橫亙在股權眾籌面前的一道道障礙。更為嚴重的是,在股權眾籌行業在內,虛假宣傳、過渡包裝、融資造假等行為,正在嚴峻考驗著這個新生行業。

  統計數據顯示,僅僅今年前四個月,全國倒閉的股權眾籌平臺,就達43家,超過去年全年。

  眾籌將死?

  “作為行業一員,我們不願看到‘眾籌將死’的悲劇發生。”趙妍昱説。

  回顧國內的股權眾籌,至今已有五年時間。2011年以來,股權眾籌在國內落地後,迅速受到各路資本的青睞,平臺數量呈現出爆炸式增長,不少券商、風投機構紛紛涌入其中,其中2014年到2015年間,平臺數量更是以超過10倍的速度增長。

  繁榮過後是落寞。隨著平臺數量的增加,股權眾籌行業的各種問題,也開始大量出現。早在2014年,股權眾籌的代表,眾籌咖啡就出現了投資人分歧而失敗的案例。此後,以融資造假為代表的等失敗的案例,更是不斷出現。

  不僅如此,隨著時間推移,股權眾籌的風險,已經由項目失敗,逐漸向平臺倒閉蔓延。根據網貸之家此前發佈的數據,2016年前4個月,全國倒閉的眾籌平臺已達43家,而2015年全年,倒閉的眾籌平臺總共也只有40家。

  “今年中前四個月倒掉的眾籌平臺,超過了去年總和,在這個過程中,眾籌行業出現了各種雜音,但這裡面確實也有一些對眾籌的疑慮和擔憂。”趙妍昱説,由於大量平臺倒掉,或者之前開展的項目出現問題,導致投資人對股權眾籌的業態産生了懷疑。

  不僅大量平臺倒閉,短短一個月內,監管高層也在短短一個月內,兩次提及股權眾籌的風險。據媒體公開報道,5月29日,在出席2016金融街論壇時,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明確表示,將重點研判市場形勢和風險隱患,抓好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規範互聯網股權融資活動,防範私募基金、股權眾籌等領域風險。

  時隔不足半個月的6月12日,證監會副主席姜洋,也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當前要在維護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上,規範互聯網股權融資活動,防範私募基金、股權眾籌等領域的風險。

  劣幣驅逐良幣

  經過五年的發展,對於尚屬出生的股權眾籌來説,深受法律地位不明確、商業模式不清晰、缺乏資金實力等眾多問題困擾,生存環境仍然艱難。

  趙妍昱認為,股權投資盈利週期長,需要大量資金的培育,但由於政策環境不確定、發展模式不清晰,股權眾籌並未獲得資本市場的青睞。

  數據顯示,2015年,國內創業企業一共發生了4681起風投融資行為,其中與金融相關的461起,但眾籌行業僅獲得了28次風投融資,募資額為6.4億元,而且單筆融資的規模也較小。

  2015年7月18日,央行聯合十部委出臺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規定股權眾籌的概念是指通過互聯網形式進行公開小額股權融資的活動,其特點是公開、小額、大眾。隨後,證監會出臺規定,明確股權眾籌與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活動的區別,平臺不能再使用“股權眾籌”的名義進行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隨後,大量平臺更名。

  業內人士認為,從業務類型即業務方式來看,如果將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定性為私募股權融資的序列,按照現行的私募股權的監管要求,現有的非公募股權眾籌也不符合法律規定,從而出現法律地位不明確的情況。

  “股權投資項目篩選專業性高、退出週期較長,大量的項目和投資人的維護,需要有強大的運營團隊的支持,而這意味著平臺搭建和龐大運營所帶來的高昂成本。小額項目所帶來的營收根本無法覆蓋如此高昂的成本。”趙妍昱説。

  更為嚴重的是,還是股權眾籌行業自身存在的亂象,融資造假、過渡包裝等問題屢見不鮮。從短短半個多月內,兩位監管高層相繼提示風險,就可見一斑。

  “國內市場這幾年特別喜歡玩概念,玩遊戲,那些小的平臺,其實就是仲介,很多項目過分包裝,本來可能只是一個年收額幾百萬的小型公司,但是經過有些平臺吹了以後,一下子就變成了下一個滴滴什麼的。”深圳創投公會常務副會長王守仁説。

  不僅如此,涉嫌虛假宣傳、企業財務數據失實的例子,行業內也是頻頻發生。近日,創業服務平臺36氪股權眾籌平臺參與的一個新三板項目,就被爆出平臺方涉嫌虛假宣傳、企業財務數據造假等多個問題。在推薦過程中,36氪將“定向增發”改為“老股轉讓”。

  “劣幣驅逐良幣,正在行業裏發生,要想改變現狀,只有合理解決項目方、投資人、平臺權利義務如何平衡的問題,並在這個平衡中尋找盈利機會。”趙妍昱説。(楊佼)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