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眾籌變異:不差錢者的行銷場

2016-07-12 17:24:45|來源:金陵晚報|編輯:許煬

  雖然口碑不一,但截至昨日下午4點,上映近4天的國産動畫片《大魚海棠》已經斬獲2.4億元票房。票房有此佳績,4000多位眾籌者功不可沒。早前,該片創作團隊在“尋錢”過程中,曾發起了一場眾籌,雖然籌到的資金不多,卻吸引到背後金主——光線傳媒(300251)的注意,導致這條“大魚”最終上岸。在業內人士看來,近年來影視眾籌不時閃現于熱門影視劇中,不過成功者很少,只是業內調味而已。

  1

  “看過《大魚海棠》,最讓我感動的是片尾那密密麻麻的幾千人眾籌名單。”這句話道出了不少觀影者的心聲。據了解,《大魚海棠》項目啟動時團隊遭遇資金困難,2013年他們嘗試在網上發起了眾籌,最終4000多人籌到了158萬元,最少的10元,最多的50萬元。

  對於一部電影製作來説,這百萬眾籌顯然杯水車薪。但正是由於眾籌的舉動,引起了光線傳媒的注意,隨後獲得了光線影業的投資,最終以成本3000萬元左右製作完成。

  如今《大魚海棠》成功上岸且票房不俗,有市場人士猜測“這些眾籌者是否能複製《大聖歸來》的神話?”此前,《大聖歸來》出品人路偉透露,“參與《大聖歸來》投資的89位眾籌投資人,合計投入780萬元,預計可以獲得本息約3000萬元。”也就是説,平均每位投資人可以凈賺近25萬元。不過,《金證券》記者了解到,除了獲贈電影票、衍生品等,參與《大魚海棠》眾籌的4000多名眾籌者並不會獲得實際的投資收益。

  中投顧問文化娛樂産業研究員蔡靈對記者表示,目前影視眾籌成功的項目較少,雖然有《十萬個冷笑話》、《大聖歸來》等成功案例,但大部分影視眾籌項目的收益情況並不樂觀,而且影視眾籌的規模較小。一般眾籌渠道籌集的資金,在影視製作成本中佔比較低,實際上發行、宣傳意義已經大於融資意義。畢竟,進行影視眾籌能夠使更多消費者關注到該影視作品,眾籌參與者因期望能夠獲得可觀收益,也會鼓勵身邊的人去觀影。

  2

  籌措3萬鬧得歡

  許你當演員做製片

  昨日,《金證券》記者進入一家眾籌平臺,目前有4個影視作品正在眾籌中,絕大多數打出了夢想牌、情懷牌,已籌金額最高的是1.1萬元,金額最低的是1178元。從眾籌成功的影視項目來看,最多的眾籌資金是133萬元。

  其中,一部奇思妙想懸疑玄幻網絡劇截至昨日下午籌到62人支持的1725元,按照眾籌規則,該項目必須在今年8月11日前得到3萬元的支持才可成功。發起人承諾,投資者支持5元,並向劇組成功推薦演員,可獲得劇組拍攝現場探班機會;支持96元,獲得U盤一個(內含片花、花絮以及劇組的十個秘密);支持233元,投資者的姓名將出現在影片片尾字幕;支持520元,投資者可借用片尾字幕向喜歡的人告白;支持910元,投資者則可獲得劇組演員的親筆簽名、回信等,發行人同時在片尾字幕表示謝意……

  一旦支持10萬元,投資者甚至可以獲得角色一枚,表演分量保證在2分鐘以內,表演好的童鞋可量身加戲。如果眾籌金額到了15萬元,參與者的姓名甚至會出現在影片片頭,作為影片的聯合製片人。

  值得一提的是,項目介紹時,發起人提到,主創團隊在沒有任何薪資的情況下堅持了600多個日夜,跋山涉水多個省市拍紀錄片換來前期拍攝資金。《金證券》記者接觸的業內人士直言,從發起方透露的情況以及拍攝好的片段來看,“發起人缺錢,但也不至於缺這3萬塊。反而,項目方追求互動、行銷的意味比較濃厚。”

  3

  承諾紅利卻撲街

  影視眾籌陷尷尬

  蔡靈也對《金證券》記者表示,較為理性、有實際意義的影視眾籌,應該投資直接與票房進行掛鉤,並建立較為完善的信息公開、投資者權益保護機制。

  記者注意到,在某家專業的電影眾籌網站,有一部青春片旗幟鮮明地提出,此片可分為廣告植入播出和投資人回報分紅利兩種形式。投資人每投入1萬元在片尾字幕中鳴謝,並可參與分紅。紅利分成比例為影片總收益的0.9%,項目收益包括點播返現、版權播放、新聞發佈會、廣告收益、首映式等。不過,該青春片擬眾籌200萬元,卻是以失敗告終。

  前述人士解釋,目前影視眾籌比較尷尬。不缺錢、只圖熱鬧的項目,反而追捧的人比較多,“目標資金少,多半項目已經成型只欠東風,最終上映、播出的勝算比較高,投資者願意用少量的錢湊個熱鬧。”

  反而是目標資金比較高的項目,這類恰恰是差錢的,也是影視眾籌真正需要扶持的群體,投資者出於風險考慮反而冷落。“《大魚海棠》比較幸運,最終遇到了光線,但又有幾個團隊有這樣的幸運?”(魏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