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眾籌籌資近80億元 行業成為風投熱土

2016-07-25 15:03:40|來源:新華社|編輯:許煬

  上半年眾籌行業發展延續了快速增長態勢,成功籌資近80億元,佔去年全年籌資額的近七成。眾多互聯網巨頭的入局使得中小眾籌平臺著力發展二手車、農業、影視等垂直領域,行業精細化態勢明顯。商業模式的不斷創新也使得風投機構大舉投資,行業對於資本的吸引力仍在不斷增強。

  據盈燦諮詢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全國眾籌行業共成功籌資79.41億元。行業發展也愈發呈現出巨頭壟斷趨勢,隨著奇虎360、蘇寧和百度今年初入局眾籌領域,此前又已有阿裡巴巴、京東等互聯網行業龍頭早早佈局,一些新成立的中小平臺生存空間日益狹窄。

  零壹研究院院長李耀東分析,一方面,最近半年新入場的機構呈大幅減少趨勢;另一方面,停運、倒閉或轉型做其它業務的平臺約佔總數的20%。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底,全國共有正常運營眾籌平臺達370家,分類型來看,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最多,達144家;其次為獎勵眾籌平臺,達138家;混合眾籌平臺為76家;公益眾籌平臺仍然為小眾類型,僅有12家。總數上與2015年底正常運營的平臺數相比增加了87家,其中上半年新增平臺163家,但有72家眾籌平臺倒閉(平臺網站無法打開時間超過30天)或眾籌版塊下架、平臺轉型。

  盈燦諮詢研究員陳摯認為,上半年倒閉的眾籌平臺多為平臺規模小,資源上無法與互聯網巨頭旗下平臺競爭,且又未及時調整細分方向,加上政策趨嚴,導致經營難以為繼;下架停運或轉型主要是部分P2P網貸平台下架其眾籌板塊或眾籌平台下架其房産類眾籌板塊等情況,與監管政策相關。

  從上半年全行業籌資資金來看,獎勵眾籌籌資最多,為41.32億元,佔籌資額的52.03%;其次是非公開股權融資,佔比為45.38%,為36.04億元;公益眾籌籌資金額最少,僅為2.05億元,佔全國總量的2.58%。

  獎勵類眾籌成為行業中一大亮點,數據顯示,上半年超1500萬元項目達15個,其中“小牛電動M1智慧鋰電踏板車”項目更是成功募集了8138萬元,刷新了國內獎勵眾籌最高成功籌資金額記錄。這15個項目均是來自京東眾籌、淘寶眾籌和蘇寧眾籌三大互聯網巨頭旗下眾籌板塊。從項目類型來看,有12個項目均屬於科技類,旅遊類和影視類各有2個和1個項目。從中可以看出科技類項目已佔獎勵類眾籌的主導地位,是投資人選擇參與的熱門方向。

  上半年非公開股權融資眾籌同樣取得了相當不俗的成績。成功融資額超2000萬元的項目共有16個,其中“凹凸租車”成功融資了8880萬元,排名第一。從項目上看,如“凹凸租車”“要出發周邊遊”等熱門項目在此輪眾籌之前已有過融資經歷,投資人對於已經被市場驗證過的“好項目”更加熱衷。

  眾籌平臺的模式創新也引來的風投的持續關注,上半年聚募、眾籌客、興發米、維C理財、匯夢公社、影大人、輕鬆籌、京北眾籌和開始眾籌等9家眾籌平臺獲得融資。從公佈的融資金額來看,多家公司在天使輪或A輪就達到了千萬級。

  “上半年眾籌平臺的商業模式也在轉變,這是行業對風投吸引力上升的一大因素。”在陳摯看來,越來越多的平臺開始意識到,通過與創業企業發生關聯,進而通過合作聯成資源連接型的生態,將是比現階段賺取平臺佣金更加務實的一種長期發展模式。

  專家預計,未來有資源整合能力的平臺,更能吸引創業創新企業的青睞。反之,如果眾籌平臺讓項目、資源失去了延續性,自身沒有創新、孵化或是資源整合能力,會很快被競爭日益激烈的眾籌行業所淘汰。(王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