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碼支付合法 市場爭奪在即

2016-08-05 09:21:1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在被叫停兩年後,掃碼支付終於迎來官方認可。昨日,多家支付機構向北京商報記者確認,稱收到由央行主管的中國支付清算協會下發的《條碼支付業務規範》(徵求意見稿)。分析人士表示,這意味著,二維碼支付獲得官方認可,行業發展將更加規範。同時,二維碼支付將迎來銀行等入局,市場爭奪戰一觸即發。

  首獲官方認可

  第三方支付機構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稱,近日,收到了中國支付清算協會下發的《條碼支付業務規範》(徵求意見稿),意見稿中明確指出支付機構開展條碼業務需要遵循的安全標準。

  對此,易觀互聯網金融總監馬韜表示,這意味著監管層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對於支付市場創新的認可。

  據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央行曾向支付清算協會、銀聯發函確認二維碼支付地位。央行要求支付清算協會在前期相關工作基礎上,按照要求,會同銀行卡清算機構、主要商業銀行和支付機構出臺條碼支付行業技術標準和業務規範,並在個人信息保護、資金安全、加密措施、敏感信息存儲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認為, 此次《規範》的發佈,肯定了掃碼支付的合規性,一方面是對第三方支付機構二維碼支付模式的認可,同時也為銀行、銀聯等機構開展掃碼支付掃清了合規障礙。可以預期,以工行開展掃碼支付為起點,更多的銀行機構將會加入到掃碼支付的行列中來。

  並不堅決的叫停

  2014年3月13日,央行下發緊急文件叫停二維碼支付等面對面支付服務,這給當時風生水起的二維碼支付一記悶棍。

  對於叫停原因,央行當時給出的解釋是線下二維碼支付存在一定的支付風險隱患。薛洪言介紹,2014年,銀聯的NFC技術尚不成熟,傳統的線下刷卡支付手段在便捷性上遠遠落後於掃碼支付,一旦掃碼支付放開推廣,必然會快速佔據線下支付場景,成為重要的線下支付手段。不過,二維碼存在易複製、安全性弱等缺點,在央行對掃碼支付這種新型的支付手段缺乏評估和充分了解前,自然會擔心掃碼支付大規模放開後的風險隱患,所以叫停了二維碼支付業務。

  馬韜表示,新技術的産生,監管還未跟上,安全標準和機制以及責任需要明確,在主掃過程中存在資金盜刷以及冒用的風險。

  而除去安全方面的考慮,有分析人士直言,二維碼支付之所以被叫停,一方面因為央行對於新生事物的接受需要時間,另外,微信支付、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大肆佈局二維碼支付,並且不走銀聯通道,直接動了銀聯的“奶酪”。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央行叫停二維碼支付的態度並不堅決。二維碼支付早已有了實質性啟動,近兩年,微信支付、支付寶等一直在佈局。

  薛洪言指出,從後續的發展情況看,線下掃碼支付從未真正熄火,一直處於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只不過由於央行未明確表態,掃碼支付處於灰色地帶。

  掃碼大戰一觸即發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下發《規範》,一方面預示著二維碼支付離正式開閘不遠,同時也從側面反映了二維碼支付的業務標准將很快發放,第三方支付的二維碼支付業務也將被“招安”,納入央行的管轄之中。

  據《規範》顯示,支付清算協會會員單位開展條碼支付業務應取得相應的業務資質,並按照監管部門相關業務管理辦法規範開展業務,加強風險防範,保障支付安全。此外,針對掃碼支付存在的信息洩露、盜刷等問題,《規範》也強調,應確保相關客戶身份或賬戶信息安全,防止洩露,並根據收付款不同業務場景設置條碼有效性和使用次數。

  伴隨著央行認可,行業標準出臺,二維碼支付市場即將展開新一輪競爭,爭奪大戰一觸即發。事實上,早在今年7月中旬,工行就推出了二維碼支付産品,並且目前工行各支行也在響應總行號召,大力推廣二維碼支付。

  在薛洪言看來,銀行和銀聯加入掃碼付的佈局後,可以快速彌補其在線下小額支付場景中的缺失,提升客戶黏性,同時也有助於鞏固其在大額支付場景中的優勢。可以預期,第三方支付在線下支付場景中步步緊逼的態勢有望放緩,甚至不排除銀行或銀聯依靠掃碼付在局部市場中暫時扳回一局的可能性。而馬韜則認為,基於用戶的培養以及支付場景的拓展和覆蓋程度,短期內市場格局不會有大的變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