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月報:倒閉17家獲風投2家 淘寶反超京東

2016-09-07 11:05:29|來源:網貸之家|編輯:許煬

  近日,網貸之家聯合盈燦諮詢發佈了《2016年8月眾籌行業報告》。月報數據顯示,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8月底,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總計380家,新增平臺數量31家,倒閉平臺數量17家,另有3家平臺眾籌板塊下架。此外,8月共有2家眾籌平臺獲得風投,分別是多彩投和一米好地。

  2016年8月,全國眾籌行業成功項目數達6724個,較7月環比增加7.1%;全國眾籌行業共成功籌資12.66億元,較7月環比下降2.99%;全國眾籌行業參與投資人次達1117.66萬人,與7月投資人次增加了9.79%。

  截至2016年8月底,在獎勵類眾籌平臺當月成功籌資金額中,淘寶眾籌反超京東眾籌,成功籌資金額超億元,約為12481.75萬元,成功項目數達264個,成功投資人次約為164.76萬人次;

  在全國眾籌平臺成功項目籌資金額的地區分佈上,北京、廣東和浙江仍然位列前三,成功籌資金額分別達3.52億元、2.58億元和2.29億元。

  報告將分為8月全國眾籌行業總體情況、眾籌平臺地域分佈情況、部分眾籌平臺籌資情況、眾籌平臺獲融資情況、部分眾籌平臺創意項目和8月眾籌行業熱點事件六個板塊展開分析。

  一、2016年8月全國眾籌行業總體情況

  8月多省市都已完成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摸底排查工作,如遼寧證監會就發通告,表示順利完成了此次專項整治工作的第一階段——摸底排查工作。另外8月眾籌再次被納入中央文件《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規劃再次提及股權眾籌融資試點和表明政府鼓勵支持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的態度。從這一系列消息可以看出國家對於眾籌是持鼓勵支持態度但監管將趨嚴,並且眾籌正朝著健康有序規範的方向發展。

  國外方面,瑞典政府宣佈成立專門委員會,主要負責審查投資眾籌的監管環境。前任最高法院法官Severin Blomstrand被任命成為這個十人委員會的主席並監督審查過程。這一做法將檢查瑞典現有立法分析等諸如此類情況,並判斷它是完善的還是需要補充/微調。焦點將集中在投資者和消費者保護上焦點將集中在投資者和消費者保護上,該項目僅限於以股權和債權為基礎的眾籌。

  縱觀8月眾籌的整體情況,整體成功籌資金額有所下降,原因主要為部分規模較大的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項目有所減少,在7月26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下發了《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自律懲戒管理辦法》,對眾籌行業會員單位的監管形式更為嚴格,另外8月眾籌平臺金福在線跑路,對投資人信心有一定影響。與非公開股權融資表現乏力相反的是,獎勵眾籌在成功籌資金額、成功項目數和新增平臺數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可能與以預期收益作為獎勵回報的汽車眾籌業務爆發有關,8月新增14家汽車眾籌平臺,均出現在山東省,如棗莊、臨沂、濟南等地為全國知名二手車市場;8月公益眾籌的成功項目數和成功籌資額均有較大幅度地增加,與本月騰訊樂捐牽動人心的項目較多有關,部分項目的人氣跟成功籌資額比較高。

  1.1平臺數量及類型分佈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8月底,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總計380家。其中獎勵眾籌平臺數繼續位居榜首,與7月相比增加15家,達165家;其次是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與7月相比減少了1家,為131家;混合眾籌平臺為72家,與7月相比減少了3家;公益眾籌平臺仍然為小眾類型,僅有12家。

眾籌月報:倒閉17家獲風投2家 淘寶反超京東

  8月新增平臺數量31家,倒閉眾籌平臺17家,平臺眾籌板塊下架的有3家。

  從8月新增的平臺類型上看,有獎勵眾籌、非公開股權融資和混合眾籌三類,其中獎勵眾籌平臺最多,有25家,與汽車眾籌平臺爆發有關;其次是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有4家;混合眾籌平臺有2家;在倒閉平台中,獎勵眾籌平臺有9家;混合眾籌平臺和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分別有5家和3家。在眾籌板塊下架的平台中,有2家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和1家獎勵眾籌平臺眾籌板塊下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