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炒股受熱捧 淘股神臨多重風險

2016-08-22 09:06:48|來源:中國經營報|編輯:許煬

  今年以來,在股市不斷向好,以及場外配資被叫停的背景下,一種股票合買的炒股方式——眾籌炒股,正在逐漸走近大眾視野。

  據《中國經營報》記者了解,目前市場上包括淘股神等在內的多家互聯網眾籌平臺正在為散戶們提供該炒股方式。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眾籌炒股最大的風險或來自於政策。此外,道德風險以及股市風險也不容小覷。

  三方業務模式

  就眾籌炒股業務模式而言,其中涉及三個重要角色:一是“炒股牛人”,即實際操盤人,二是“小白”股民,即普通投資者,平臺則充當連接雙方的仲介,為雙方提供居間服務。

  具體而言,就是互聯網金融平臺根據特定的標準和條件去尋找或者通過審核平臺上自薦的投資人,篩選、認證出一批炒股能力較強、過往交易業績較好的“炒股牛人”,然後,由其在平臺上發起眾籌項目,項目募集資金只能用於二級市場股票交易。而平臺上的其他投資者,可對這些項目進行投資,同時可以共享這些項目的收益和風險。

  資料顯示,淘股神是由深圳前海韋恩互聯網金融服務有限公司于2014年發起成立,公司註冊資本1000萬元,是一家互聯網金融證券投資撮合服務平臺,主要通過互聯網手段解決金融市場資源匹配、需求撮合等業務問題,為證券市場職業交易者和普通投資人搭建一個“股票合買”平臺。

  根據其官網顯示,平臺定位是互聯網證券的Uber,一端連接投資者,另一端則連接操盤手。在平臺上的投資者不需要專業的股票知識和經驗也可參與合買,由專業股神發起項目待項目滿標後,由股神操盤,投資者可徹底解放大腦和雙手,坐享收益。目前平臺主要提供“穩盈型”“保本型”和“進取型”三種合買項目。

  其中穩盈型,即無論項目盈虧,投資人均可獲得保底收益,且投資後立返首月保底收益。若項目收益超過保底收益,還可獲得超額收益部分的分成。

  假設投資者投資1萬元,管理週期為:T+20,保底收益年化18%+分成比例20%。若項目盈利20%,即項目收益大於保底收益,則最終收益為回收本金1萬元,凈賺則為保底收益150元,加上收益分成370元(10000×(20%-18%/12)×20%)。最終,投資者可以拿到10520元。若項目收益為0.5%或-3%,保底收益150元,收益分成則為0元。最終,投資者可以拿到10150元。

  保本型則是項目盈利後可獲得可觀的收益分成,分成比例為50%;而項目虧損本金不受損失。

  進取型産品,即項目盈利投資人獲得超高比例收益分成,分成比例為80%,最大虧損不超過項目止損值,止損線為-10%。

  在風險控制方面,淘股神官網顯示,主要通過線上、線下渠道共同甄選優質股神,應試股神必須提供完整年度交割單,並以當面列印、證券公司蓋章、截圖證明等方式證明其真實性。以相對收益、回撤、夏普率等7重維度對股神進行考核,一項指標達不到要求即淘汰。

  同時,平臺給予5萬元實盤操作資金。操盤時限超過20天正式進行初審評級,分析相對收益、回撤、夏普率等7重維度對股神評價並評定星級。指標無法達標即淘汰。此外,嚴格按照最低出資比例進行出資合買,嚴格設置止損值。專職風控團隊盤前風控提示,盤中風控預警、監管,盤後風控再評估。把守最後風險防線。

  暗藏風險

  目前市場上,除淘股神之外,還有多家互聯網眾籌平臺也在開展眾籌炒股的業務。比如,2015年10月正式上線運營的隕石地帶,以及2015年7月正式上線的人人操盤等。

  根據隕石地帶官網信息顯示,平臺定位於投資者享有固定收益和超額收益的眾籌理財平臺。根據平臺上宣稱“高端操盤手領投,階梯式業績提成!”的眾籌理財項目來看,單個項目規模在100萬元到幾百萬元不等,項目週期集中在5~20天之間。

  而人人操盤的官網信息則顯示,其眾籌炒股産品為跟投樂和穩盈寶兩種,由操盤人發起、跟投人跟投的股票收益類産品。為了保障投資人利益,人人操盤為跟投樂設置了25%的止損線,一旦虧損額觸及止損線,平臺會強行平倉以控制風險。

  對於業務的合規性方面,淘股神在官網上引用了《民法通則》關於個人合夥的規定,以及《合同法》《證券法》及《電子簽名法》等法則的有效性及可行性。

  對於眾籌炒股模式,業內人士張朝陽表示,實際上,參與跟投的投資人為非熟人關係,應該以非公開的形式來募集,即走私募路線,受證監會監管。正規私募基金都有投資人門檻限制,與投資者簽訂正規合同,盈虧權益都以合同而定,不存在非法集資問題。而作為新型的互聯網眾籌炒股,是否每家企業達到私募基金的要求還有待考量。

  資深業內人士江瀚亦認為,這與此前的“代客炒股”模式雷同,即投資者將自己的錢交給操盤手去炒股,贏了大家一起賺,輸了大家一起賠。而現在將互聯網金融平臺作為仲介,操盤手找資金更加方便,只要在金融平臺上發佈項目,就會有散戶跟進。

  “此外,代客理財機構需要相關的金融牌照,以公募或者私募的方式進行募資,而作為提供金融仲介服務的互聯網金融平臺,公募或者私募都不在經營範圍之內。”江瀚説。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年底發佈的《網絡借貸信息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中,明確提到禁止向借款用途為投資股票市場的融資提供信息仲介服務。儘管目前監管細則尚未正式落地,但是在18個月整改期結束後,遊走在監管真空地帶的眾籌炒股模式或將存在被叫停的風險。

  最新消息稱,證監會創新部或將解散,創新部原有的監管工作可能會被分散到證監會其他部門。而在去年8月,互聯網金融眾籌才剛剛被正式劃到證監會監管範疇,歸創新部監管。隨著創新部解散,何時能將互聯網眾籌工作進行對接,以及出臺相關股權眾籌監管細則則畫上了一個問號。

  此外,股市自身的風險也值得注意。儘管平臺推薦的操盤手都標榜為“牛人”。但是,也無法完全避免操作失敗。而一旦投資失敗,對於那些進取型以及保本型的投資者而言,其預期收益將化為烏有。

  互聯網金融自誕生以來便實現快速發展,儘管平臺數量在不斷上漲,但是負面消息也頻頻爆出。而在野蠻生長的背後,跑路、倒閉的不合規平臺不在少數。加之,目前行業監管細則尚未正式落地,相對於百萬元以上的眾籌資金規模,使得平臺跑路成本較低。因此,暗藏的道德風險也必須引起警惕。(汪青)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